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记者调查:长春“蹭网卡”公开销售
2011-05-11 14:09:35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陈女士最近的上网费用无故增加了100多元,仔细一查发现原来是被别人“蹭网”了。昨日,记者从长春市防伪协会了解到,像陈女士一样被“蹭网”的市民正在逐渐增多。

长春市防伪协会工作人员方雷告诉记者,所谓“蹭网”,就是用自己的网卡连接别人的无线路由器上网,强行分享别人的宽带,也就是偷别人的上网资源,自己不花钱,结果被蹭的用户网速会变慢,如果被“蹭”用户是按流量计费,那其上网费也会因此大大增加。

与陈女士相同,李先生家里的无线上网原本速度很快,可不知为什么突然变慢了,这对酷爱玩网络游戏的李先生来说,可真是种煎熬,李先生又是检查网线、路由器,又是杀毒、重装系统,可网速还是慢的像蜗牛一样。

无独有偶,市民张小姐也遇到相同的问题,张小姐家使用的也是无线上网,因为其经常出差,所以一直使用按流量计费,每月上网费用基本在100元左右,可最近上网经常出现“卡死”的现象,多次与电信部门联系也没查出什么原因。就在这时,张小姐却收到了一张让她惊讶的电话费账单,上面显示当月的上网费用为240元。李先生、张小姐通过互联网求助,才得知原来是被“蹭网”了。

针对这一现状,记者随同长春市防伪协会工作人员对红旗街附近的两个科技城进行了调查,令人吃惊地是,“蹭网卡”在这两家科技城是公开销售的,种类五花八门。据销售人员介绍,将“蹭网卡”连接到电脑上,经过驱动便可搜索到附近使用无线上网的信号,破解密码后就能上网了,随后向记者演示了使用过程。记者注意到,用“蹭网卡”最快不到1分钟就能破解别人的密码。由于“蹭网”是在电脑的操作系统后台运行的,一般情况下,蹭网者如果不进行大流量的下载,被“蹭”用户往往不易发觉。

长春市防伪协会提醒市民,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防止自家无线网络被“蹭”。首先,登录无线路由器的设置,进入“主机状态”,查看客户端是否有人使用你的网络,如果有,把他的MAC地址记录下来。然后进入“无线设置”的访问控制,将记录下来的MAC地址填入,并设为“拒绝”,确定即可。

另外,工作人员还提醒“蹭网”者,“蹭网卡”灵敏度确实很高,但灵敏度越高,搜索范围越广,功率相应就会增大,当然辐射也就越大,经常使用“蹭网卡”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