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第十四届长春古玩收藏品交流大会落幕
2011-05-10 13:52:40      来源:长春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十四届中国东北地区古玩收藏品交流大会暨古今钱币精品展落下帷幕。“文革”瓷器、古钱币、杂项等成为交易热点,其中,成交额最大的为近两万元的晚清时期瓷器。来自山东、江苏、海南、福建、重庆等地的展商不约而同地对交流大会竖起大拇指,称其不愧为“全国十大古玩交流会”。据粗略统计,交流大会总成交额逾500万元。

记者先跟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一起来到了和平大世界吉林古玩城5楼的精品展厅,装祯精美还不能代表满墙钱币真正的魅力,仔细一看,每张人民币序列号前面的字母——“冠字”都是连贯的。因为不了解收藏知识,大家找到了省钱币学会的相关人士。

原来,“冠字”、“冠字号”是现代货币的专用名词。每一张钞票都有一个特定的身份证号码,即冠字号。“冠字”在人民币上所指即是每一张钞票序号前面的文字,表示各种票券印制数量的批号。这批藏品是省钱币协会刘先生的珍藏,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在银行工作,所以对钱币的价值更敏感。“冠字号虽然在长春是首次亮相,但在收藏产业发达的城市,其早已成为收藏界的新宠。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向东北收藏界传递一种新的钱币文化信息。”

在本次交流大会上,与冠字号同样受追捧的还有古钱币,但是掌握识别古钱币的方法却并非人人皆知。记者咨询了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宝的专家窦双彬,得知绝大多数前来鉴定“宝贝”的市民都面临失望而归的窘境。“搞收藏并非只是为了升值和买卖,更需要的是收藏者对它的兴趣爱好。当你对古玩进行新旧和价值的认定时,需要历史知识、工艺知识、鉴定知识等等,而这些都要依靠长年的学习和经验积累,盲目介入收藏有时会人财两失。”听了专家的忠告,许多市民茅塞顿开。

记者走马观花地逛了整个展会,古玩、瓷器、玉器、古今书画、红色藏品、奇石等琳琅满目,每个摊位前,都会聚集一些人——询价的、了解藏品的和为了找到一件“心头好”眼睛放光的……在收藏产业方兴未艾的长春乃至东北,兴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品交流大会对市民来说无疑正是享用一道精品文化大餐。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长春在山西调研
国台办发言人谈赴台游安全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