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14座车塞29个娃 长春查处"黑校车"
2011-05-09 11:00:44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3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大队交警在查处违规车辆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吉AC1231的中型客车非常可疑。交警将其拦下并打开车门后发现,这辆核载14人的面包车上,竟然坐着29名儿童,加上驾驶员和带队老师,车上共有31人,超员17人。

经过核查,这辆车是当地一所幼儿园的班车,属于"黑校车"。"超员这么多,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负责处理这次事件的交警李旭彪说,近年来,他们处理的此类"黑校车"并不鲜见,"黑校车"屡禁不绝,让他们也感觉很头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处于营运中的"黑校车"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为了多赚钱,很多"黑校车"都是超载运行,通常情况下,不到10座的车上坐十几个学生比较普遍;一些司机属于无证驾驶;还有的车辆已经报废或濒临报废,车况令人担忧。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黑校车"重大交通事故不断。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黑校车"屡禁不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近年来一些农村"撤点并校"和"陪读风潮"使中小学生上学距离变远,加上学生上下学时间集中,导致运力不足问题凸显;二是一些学校和个人受金钱的诱惑,企图通过车辆超员获取最大限度的个人经济利益;三是接送学生的车辆遍布城乡,交警等部门人力有限,无法进行全面监管;四是一些学校经费短缺,无力购买足够的校车,也无力承担养护费用。即使有的学校有班车,却也因一些家长觉得价格贵,使"黑校车"有运营空间。

一些专家指出,校车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必须高度重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升,政府可酌情考虑将"校车工程"纳入民生工程范畴,为校车"买单",加以规划或安排。

吉林省政协委员王乃成指出,彻底解决农村"黑校车"问题需要公共政策的支持。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各级政府应加大统筹和资金投入力度,市、县政府应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建立起校车保障的长效机制。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长春在山西调研
国台办发言人谈赴台游安全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