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租房到期如何办理退房
2011-05-06 10:33:32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房子租赁到期了,房东和房客之间一般都能实现和谐退房,但也有少部分房东和房客之间出现了或大或小的纠纷。如何减少或避免这类问题呢?房管家经纪人李女士给出了建议。

清理房间,整理好自己的物品

李玲大学毕业3年多一直租房住,先后经历3个房东,她与房东的关系非常好,即使不租赁房东房子了,偶尔有事还联系一下。李玲住在房东的房子,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每天打扫,爱护物品,地面、家具和电器擦得十分干净,临退租前还进行一次大扫除。有这样好的习惯,使李玲与房东相处融洽。第三个房东周女士成为她职场上的贵人。房东周女士是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李玲租赁她的房子到期,她来收回房子,看到李玲把房间收拾得很干净,连厨房的灶具都擦得铮亮,对这个女孩刮目相看。正好自己单位办公室要一位行政文员,问李玲有无意向,李玲一听待遇,比自己目前单位高出800多元,还有员工宿舍,不必租房,就同意试试。两年过去了,李玲已经是这家公司的行政主管,工资比原来高出2800多元。

周女士还有一套房子出租,曾经租赁给一对年轻夫妻,这对夫妻退房后2小时,找到周女士说妻子把一个首饰盒扔在了门口垃圾里,里面有一对银镯子。周女士奇怪这事怎么找自己,原来是年轻夫妻认为她和物业公司熟悉,找保洁员方便。可是保洁员帮忙找了半天,根本没有银镯子的影子。这对夫妻非说是保洁员拿走了银镯子,惊动了物业公司经理。后来周女士没办法,来到了那对夫妻租赁的出租屋里,凌乱使她相信年轻夫妻丢东西太正常了。

房管家经纪人李女士说,租客退房走后应该对房间进行清扫和整理,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样才会被房东接受。虽然不会花费多长的时间,但是可以给房东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给双方租赁关系画一个满意的句号。

提前通知,愉快结束租赁关系

张先生一家前段时间退租时与房东闹得不愉快。张先生住的房子是张先生朋友黄女士的,因为双方关系好,口头约定到今年4月30日结束租赁关系,没要押金,也没签订《租赁合同》。可是2月中旬的时候,张先生外地哥嫂来电话,说是要过来与他们一同扩展粮油店的生意。哥嫂来了,房子住不下,张先生决定租一套大点儿的房子,因为不确定什么时候租赁到满意的房子,就没有提前通知房东黄女士。没想到2月末房子就找到了,户型、位置、租金都可心,签订《租赁合同》后,马上就起租。他们收拾好东西,准备搬家时才通知房东黄女士。房东黄女士明确表示,3月到4月的房租不能退,因为没有提早通知。

关于退房,房东刘先生遇到几次不愉快的事情,其中因为一套出租的房子与房客黄菲菲一家闹得差一点儿上了法庭。当初黄菲菲一家3口租赁刘先生这套房子的时候,说好如果因为特殊原因提前退房,必须提前30天通知房主,如果房主提前收房,也要提前30天通知房客。恰巧刘先生小舅子一家来长春居住,那套出租给黄菲菲的房子适合他们居住,小舅子也有意以后买下来,考虑到与黄菲菲之间的约定,刘先生提前告诉了黄菲菲,30天后收房,退还押金,可是到了规定时间,黄菲菲一家说自己还没找到合适的房子,还要住几天。一边是挤住在家里等着房子的小舅子,一边是无处可去的房客,刘先生很闹心。可黄菲菲这一住,就过了20多天,小舅子一家以为姐夫不愿意卖给他们房子,出现了误会。因为黄菲菲违规,刘先生不退押金,黄菲菲又多住了半个月,说是把押金钱住回来。刘先生小舅子到底买了别人的房子,弄得妻子很有怨言。

房管家经纪人李女士指出,租房者如果打算另迁新居,至少应该提前30天通知房东。房东在这段时间里,可以重觅租客。双方在结束租赁关系时,也要互相体谅,认识毕竟是一种缘分。

共同清点,避免出现各类纠纷

房东齐先生有套房子,3年来一直租赁给张女士一家,两家人相处不错,等到租赁到期的时候,齐先生在外地出差,就让亲戚去验收,结果亲戚也没仔细看,就与张女士结束了租赁关系。等齐先生回来,发现电视不出影,冰箱不制冷,床板也塌了,非常不高兴,可又无处去找张女士一家。因为不太甘心,他知道张女士孩子在某中学上学,就经常去学校门前寻找,一个月后,看见了张女士,索要赔偿金。张女士不承认,说双方已结束租赁关系,物品又已清点完毕,双方都无异议,齐先生只好自认倒霉。

后来,齐先生将房子租赁给了王先生,与王先生约定租房期限为一年,退房时发现屋内卫生很差,墙皮也脱落了,拒绝退还押金,王先生对房东齐先生以“屋内卫生不好”“墙皮脱落”等原因拒绝退回押金很不满。王先生说,平时要上班,没来得及清理卫生,至于墙皮脱落,应该是房屋质量问题。

房东万女士说,房东与房客退房时共同清理物品,是非常负责的一个行为。万女士的一套房子租赁给了房客林国健。退房时,万女士一家在外地旅游。林国建就把钥匙交给了万女士的邻居,退房走了。一天后万女士回来打扫房间,发现林国健有一些破旧的图纸没有拿走,以为是没用的东西,就扔了。两天后,林国健找到万女士,说有非常重要的图纸没有拿,要求万女士返还,万女士也找不到了,早被保洁员收走了。

房管家经纪人李女士指出,林国健在没有通知万女士验收的前提下,自行搬出,并将房屋钥匙交给物业的行为,其实是对房屋内物品所有权的放弃,其自身存在过错,事后追要物品的要求,没有法律依据。从法律角度讲,房客退租后应保证房屋的功能与承租前一致,不能影响到房东的继续租赁,房东也没有义务保管遗留物品。房屋租赁到期,房客在离开之前,房东一般会和房客约定时间,进行退房检查。如果损坏了装修或家具,房客应赔偿。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即日起可在线查询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