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伟大历程)铁流奔涌聚工农—记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
2011-05-10 13:49: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伟大历程)铁流奔涌聚工农——记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恤孤路上,一个小型广场掩映在红砖墙的古建筑群中,安静肃穆。广场中间大理石墙上“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的大字简约庄重,诉说着一段激荡人心的历史。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遗憾的是,会址在抗战期间被日机炸毁。如今,人们只能走进广场旁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里,感受当时的风起云涌。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淼翔说,中共三大统一了党内关于国共合作问题的认识,同时旗帜鲜明地树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大旗。

中共三大确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方针。很快,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一次合作,在中国大地上发动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的大革命。

在国共合作的推动下,自1923年海陆丰“七五”农潮失败后归于沉寂的广东农民运动很快恢复。共产党利用国共合作的条件主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六届近800名学生从这里毕业,很快在全国各地发动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

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国民革命的思想由南向北,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这次大会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并对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比较完整的规定。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记中共一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对南沙群岛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最高法:并非醉酒驾驶机动车就一律构成刑事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