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团购 团来实惠还是团来麻烦?
2011-04-08 14:41:2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团购行业已满“周岁”但行业不规范引人担忧业内人士预测3000团购网站一年后将只剩几十家

“只花100元就能享受到原价600元美容养生服务,只花49元就能吃到一顿平时需要150元的韩国料理”,这样的广告语是不是很具诱惑力呢?在经历了几年网购的培育后,团购终于大爆发。团粉(热衷团购的粉丝)、团奴成了不少时尚白领们自封的新称号。

团购 团来实惠还是团来麻烦?

团购带来实惠,也带来烦恼。 (CFP供图)

从去年3月中国首家团购网站诞生以来,中国团购行业已满“周岁”。据业内人士统计,中国的团购网站也在一年内井喷式增加到3000家,中国团购已进入“千团大战”。

然而,夸大宣传、索赔难、过期消费钱不能退,种种乱象也侵蚀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中国首家团购网站——美团网CEO王兴就认为,今年中国团购行业将大洗牌,大部分团购网站将被淘汰,最后能剩下几十家就不错了。缺乏诚信考量机制和监督缺位,中国团购行业路在何方?

“这到底是团购,还是消费陷阱?简直就是把人骗到那里去消费。”谈起自己几天前的团购经历,广州的金小姐一肚子苦水。金小姐是一名资深“团粉”,经常和朋友们一起上网团购。

郁闷的团购:吃顿饭要等35分钟

上周,某团购网站推出团购韩国料理,包括一份石锅饭、一份韩国冷面和三文鱼沙拉在内的套餐,只要49元,这比平时吃韩国料理起码要便宜100元。但当金小姐和三位朋友到达天河这家饭店时才发现,团购者的套餐上菜要比别人慢很多。足足等了35分钟,服务员才上菜。“饭店把我们当二等顾客对待。”金小姐有些不忿。

更让她郁闷的是,套餐质量也与团购网站上宣传的相差很多,可以说是“货不对板”。团购网站上的石锅饭和冷面,看起来很大份,也很诱人,但等到上菜才知道,价格“缩水”套餐也缩水,一份韩国冷面其实只有一小碟,大部分是面汤,所谓“大锅饭”实际上是“小锅饭”。此外,除了套餐外,点饮料和茶水都要另外收钱。“茶水一份要5元,等到结账时我们才知道。”当她跟饭店理论时,经理表示,团购套餐就是这个标准,已经跟团购网站说清楚,自己并没有责任。

类似的经历对不少“团粉”来说并不陌生。更让一些“团粉”难以接受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团购的东西最终未能消费,但所交的钱却不能退回。

网友“猫猫”告诉记者,10天前她通过一家团购网站“团”了一份某休闲会所的水疗SPA服务,并通过支付宝预付资金120元,但在消费当日,由于被单位安排出差,因此未能前去消费。但当她致电团购网站询问钱能否退回时,对方表示,过期未消费的钱不能退回,将作为网站的沉淀资金。“典型的一锤子买卖。”

即便受过骗,但“猫猫”还是对团购很倾心,没事就轻点鼠标当“团奴”。“团购的价格比外面低很多,并且“团”到的东西质量还算有保证,对于我这种收入不高,但又想享受高品质服务的人很有吸引力。”

电子商务资深业内人士、《数字商业时代》主笔丁鹏飞分析说,从去年3月中国首家团购网站诞生起,目前中国团购业刚刚满“周岁”。但就这短短一年,团购在中国可以说是呈井喷之势,团购网站在国内的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在美国的发展速度。据他统计,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至少有1000多家。而国内首家团购网——美团网CEO王兴则给记者列出一个更为惊人的数字——3000家。

团购“虚火”:周岁便陷入“千团大战”

“一年时间内,国内竟然炮制出3000家团购网站,行内都说,一年时间中国团购便进入了‘千团大战’,这个速度让我吃惊。”

王兴表示,目前国内团购人数还不到网民人数的1/10,总规模大约有两三千万人,还处于发展初期。团购为什么能够在中国获得爆炸式发展?他分析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当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时代发展潮流,近年来中国网购市场的壮大逐渐培育出一个相对稳定的网购群体,如果再加上价格的“利诱”,团购自然会赢得很多人的青睐。

其次是团购的技术门槛低,可复制性强,并且尚处于导入期,未出现行业性垄断,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王兴坦承,尽管美团网在国内起步最早,但由于团购的地域性较强,所以并未在全国形成垄断优势,并未形成像百度、腾讯那样在各自行业的垄断地位,一些小的团购网站还有生存的空间。

背后原因:几千元建网站就能赚钱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在很多小团购网站看来,团购的投入相对较低,而回报却很高。他表示,许多创业者认为,只要花几千一万元建一个团购网站,然后再请几个人跑销售,与商家谈判合作,就可以赚钱了。加上团购网站出售的不是实体商品,而是服务,它只需要提供一个平台供买卖双方交易便有望坐享其成,这也让很多人动心,甚至有“空手套白狼”的想法。加上一些企业服务软件提供商为了拓展市场,免费推出团购网模板,这也导致谁都可以做团购谁都能尝到这个甜头,大家都一拥而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区县进京落户政策发布 基本限定研究生
外交部就"中国第一艘航母"、日本核泄漏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