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长白山文化产品创意研讨会召开
2011-04-06 16:47:19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长白山文化产品创意研讨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要求,促进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产业发展,3月25日,长白山管委会召开长白山文化产业创意研讨会。管委会副主任霍建军,原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福有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社科院、长白山管委会文化传播中心等相关部门以及省内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省内部分著名文化产业院校、企业的知名人士6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以长白山文化产业和创意为主要议题,旨在举各方文化产业创意之力,在理念和思路交流的基础上,探讨用来发展长白山文化产业的创意、思维和举措,为长白山自然、生态资源的合理开发注入文化和创意元素,并将长白山产业提升到文化创意层次上来。

管委会副主任霍建军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长白山的经济、旅游、招商、交通、社会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和长足的进步,但是文化产业方面工作相对还比较薄弱。他希望,各界有识之士能够积极投身到长白山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潮中来,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为长白山这座神圣的母亲山增光添彩,为全省的文化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霍建军从三个方面对长白山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指出长白山文化产业走创意之路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从全省经济发展层面来看,我省力争"十二五"时期,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由4.9%达到6%以上,成为全省新的支柱产业。长白山文化产业占GDP比重从自身上说虽然很大,但是,在全省文化产业比重还不够大,没有形成规模,距离新形势、新任务赋予长白山文化产业龙头地位的要求,差距更是不小,但也使长白山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从文化产业市场层面来看文化产业是高回报率行业之一,在政策和市场的作用下,文化产业的资本盈利率比较高,是众望所归的朝阳产业;从长白山保护建设层面来看长白山的文化产业开发链条还不完善,开发模式还不先进,经营方式还比较粗放,长白山的风光资源、人文资源、动物资源、植物资源、药物资源、林木资源、玉石资源、水资源、温泉资源等,都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和可观的前景。

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福有在会上表示,长白山既是一座资源丰富的自然宝库,也是一座底蕴丰厚的文化宝库。长白山不仅蕴藏着十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长白山文化是长白山区各民族人民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以先进文化为指导的充分反映吉林地域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复合型大文化。长白山文化产业应以全新的历史视野和文化视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探索长白山文化背景所赐予的灵感、力量、地缘优势和人文特点,大力发展长白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长白山文化创意产业,努力寻求区域经济和地域文化协调发展的新思路。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从各自的角度对长白山文化产业发展和创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度开发和创意长白山文化产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记者 张柏林)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自4月17日起生效
中国政坛涌现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