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商家千元开“国际集团”大陆成洋招牌重灾区
2011-04-06 16:12:18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商家千元开“国际集团”大陆成洋招牌重灾区

挂着“日本”、“香港”字样的店铺招牌在广州并不罕见

商家千元开“国际集团”大陆成洋招牌重灾区

挂着“日本”、“香港”字样的店铺招牌在广州并不罕见

4999元注册“国际品牌” ,中介夸口十天一切搞掂

街头小店也挂“洋招牌”,到底是真是假?

国内美容、医疗、服装行业渐成“洋招牌”的“重灾区”,主管部门称此举违法

“香港金币制造总公司”、“美国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挪威国际化肥集团”……看到此类商号,您是否觉得它大有来头?在广州美博城,就有不少店面打出“韩国”、“亚洲”、“法国”之类的招牌。可千万别被唬住。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这种商号只是通过中介,花费不到5000元在香港注册后,便冠冕堂皇地打着“国际”招牌在内地营业。

这国际,那亚洲

都是“自己给自己授权”

走进位于广州三元里的美博城,各种“洋招牌”非常引人瞩目:韩国亮×集团、亚洲美甲、丝×美业艺术学院(日本)广州分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美博城A区打出了“洋招牌”的店铺有十几家。

但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些打着“洋招牌”的商家,在国外居然没有实体公司。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只是注册了一家香港公司,然后在内地进行个体工商户注册就可试图鱼目混珠。这些公司通过“自己给自己授权”,堂而皇之地打着“亚洲”、“国际”、“集团”、“跨国”等名号进行经营,消费者往往看不出其中的猫腻。

对这种“挂洋头”的行为,多数商家都不会故意掩饰。一家叫“韩国艾×莉”的化妆品批发公司负责人就跟记者说得明白:“我们这行都是这样,在香港注册一个公司就可以了。打着韩国的招牌没问题的,绝对不违规,说了你也不懂。” 丝×美业艺术学院(日本)广州分院的销售小姐也表示,“我们和日本没有任何关系,在日本也没有分院,就是这样”。在美博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采购商,他表示,如果要搞美容美发,“肯定要推销一些国外品牌的产品,这样才有利润,剪头发20块钱能赚多少啊”?

在广州市内的繁华商业区,这种“洋招牌”也随处可见。在天河又一城里,一家化妆品商店的招牌竟然是“香港化妆品商行”。可在店内悬挂的营业执照上,其真正的公司名称没有“香港”二字。在员村二横路的天河都市广场,有一家大型的珠宝店的招牌用繁体字写着“香港金×祥珠宝”,可珠宝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这个品牌不是香港的,在香港也没有店铺,生产、销售环节全部在国内完成。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永平认为,如今,先在境外注册公司,然后在国内非法经营的现象越来越多,已经成为蔓延开来的“经济毒瘤”。其中,美容、医疗、服装等行业成了重灾区。朱律师表示,自己曾经接过一些案子,有不少北京的受害人就是被所谓的“美国某某投资集团”设下了连环局,损失惨重。朱永平提醒消费者,即使在境外注册了所谓的“集团公司”,在国内也是不允许打着这样的招牌经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自4月17日起生效
中国政坛涌现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