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聚焦京沪高铁>关注中国高铁时代
京沪间每天开行41对高铁 民航预计将遭受冲击
2011-06-16 14:25:17      来源:新闻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京沪间每天开行41对高铁 民航预计将遭受冲击

每天8对直达高铁往返京沪

昨日(15日),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方案确定,上海虹桥至北京南站每日将开行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41对,其中用时在5小时以内的直达车共有8对,最快用时只需4小时48分。

面对京沪间555元的主力票价,大部分旅客都表示可以接受,但也有部分旅客建议铁路部门对团队客、常旅客预计打折优惠。京沪高铁开行后,京沪航线暂时不会调整运营班次,但上海—济南、上海—天津等航线,可能会缩减和调整部分班次。

京沪间每天开行41对高铁

京沪高铁2008年4月18日开工建设。全线长1318公里,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个省市,共设车站24个。其中上海铁路局管内长652公里,设有徐州东、宿州东、蚌埠南、定远、滁州、南京南、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昆山南站和上海虹桥等13个车站。

在京沪高铁开行的动车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将开行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动车组41对、北京南至南京南3对、天津西至上海虹桥3对、北京南至杭州5对、天津西至杭州2对、济南西至杭州1对、上海虹桥至青岛4对。

此外,北京南至上海虹桥还将开行时速250公里的“D”字头动车组3对、天津西至上海虹桥1对、北京南至徐州东1对、济南西至上海虹桥2对、北京南至南京南1对、北京南至福州1对、徐州东至温州南(苍南)1对、上海至郑州3对、郑州至济南1对。

5小时内直达车有8对

即将开行的京沪高铁采用了一站直达、省际直达和交错停站的运行方式,安排列车沿途停站。时速300公里“G”字头动车组中,安排一站直达2对、省际直达6对,其他为交错停站。其中2对一站直达列车,车次为G1/2、G3/4次,沿途均停靠南京南站,分别安排在早上9:00和下午2:00,由上海虹桥和北京南站对开,全程运行时间为4小时48分,是京沪高铁上最快的列车。

6对省际直达列车分别安排在早上的8:00、10:00、11:00和下午的3:00、4:00、5:00,由上海虹桥和北京南站对开,沿途停靠南京南和济南西站,全程运行时间为4小时55分。

京沪高铁开通后,原京沪间开行的时速250公里“D”字头动车,将改由京沪高铁运行,上海至北京的运行时间也有明显缩短。如上海至北京D32次列车,上海虹桥早上7:25开车,下午3:21到北京南站,全程运行时间7小时56分,比原来缩短了2小时21分,其他动车运行时间也均有不同程度的缩短。

此外,考虑到不同旅客的需求,既有京沪线仍将保留136对普速客车。

二等座555元旅客意见不一

昨日,铁道部公布了京沪高铁票价标准,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虹桥机场随机采访了20多名正在等候京沪航班的旅客。当得知京沪高铁主力票价为555元时,不少旅客都表示今后去北京可能改乘高铁。“虽然乘坐飞机只要2个小时,但候机、取行李,进出机场也要不少时间,再加上航班经常会因为恶劣天气和航空管制等原因发生延误,而高铁4小时48分的运行时间是可以保证的,所以赶时间的话,飞机还不如高铁保险。 ”

但也有部分旅客表示,航空机票价格比较灵活,提前一两个月预订,经常能买到便宜的特价票,相比之下,铁路票价始终是铁板一块——淡季时太贵了,旺季时又买不到。 “希望铁路部门今后也能像航空公司一样,对团队旅客和常旅客给予票价优惠,还可以在淡季时打折促销。 ”

京沪航线暂不调整运营班次

面对京沪高铁,不少航空公司都表示“虽然有压力,但相信双方可以共存”。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京沪线上不少航班的最低价为530元,即使加上19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也只比京沪高铁二等座贵了100多元,旅客流失率应该不会太大。 “另外,民航旅客中有不少是持有会员卡的常旅客,他们不会轻易放弃累积里程和升级为金银卡贵宾客户的机会。”

该负责人还表示,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航班不会调整运营班次,每日仍将维持50多个航班,票价则可能会有下浮。但京沪高铁区段内的上海—济南、上海—天津航班,可能会缩减或调整部分运营班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亮剑行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人大建议继续审议个税法修正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