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褚橙借道电商入京蹿红

2012-11-26 16:32:33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褚橙借道电商入京蹿红

  实习记者 张倩怡

11月5日早上,云南哀牢山,45岁的果农王光荣和儿子忙碌的身影被淹没在枝繁叶茂的橙园里。同往年这个时节一样,老王正忙着把树梢一颗颗熟透了的橙子摘进一旁的篓子里。3000公里外的北京,老王手中的橙子却在创造着一个个数字:上午10时,褚橙开卖;5分钟后,卖出近800箱;当天销量超过15万枚……

首次搭手电商平台,昔日烟草大王褚时健的另一个传奇—“励志橙”进京在近日网络上出现频率居高不下。水果生鲜电商能否借此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电商观察人士表示“褚橙走红”却难复制。

励志故事打底

三周销空80吨橙子

位于哀牢山脚的宽敞厂房内,每天被摘下的近150吨新鲜橙子在一条流水线上完成清洗、打蜡、分拣、打包等后续加工。按个头区分,有着7厘米直径大小的特级橙只有不到15%。步入11月以来,平均不出半周,一辆载满20吨特级橙的货车就要驶往北京。

哀牢山到北京,3000公里路,60小时车程。3天后的深夜,货车运抵本来生活网位于顺义的仓库。这一天在网上下单的市民,按照正常的配送流程,在橙子被摘下后的第5天便可在自家的餐桌上看到褚橙。

似乎任何东西和互联网搭上关系,都开始变得有些“脱缰”。“这年头,买橙子和买iPhone一样,都得排号。”新浪微博上,一位网友的一条随意感言就被转发了上千次。

开卖3次,2次断货。10斤重的橙子138元,并不便宜的售价丝毫未影响购买热情。一个20吨,又一个20吨,褚橙在京销售平台—本来生活网市场总监胡海卿告诉记者,目前网站已卖出了80吨橙子,而最初网站为两三个月的销售季也只预订了100吨,“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从褚橙园抢货了。”

75岁二次创业,10年磨一剑……借着原云南红塔董事长的传奇经历,褚橙背后的励志故事让不少人津津乐道。本来生活网的销售数据显示,三周卖出的80吨橙子中,近20%属于团购。少则二三十箱,多则近千箱,“不少客户都是奔着送人才买的。”胡海卿介绍说。

和销量夹杂在一起的,还有各路“微博大号”不遗余力的一片叫好声。从最早万科掌门人王石的“巴顿将军说”被转发4000多条起,徐小平、梁冬、章诒和、杨锦麟……一个个数得出名来的财经人士的微博话题就一直在绕着褚时健和他的“励志橙”打转。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电商 章诒和 蹿红 褚橙走红 励志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