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

2012-11-20 09:34:4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感言·特别策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

编者按:11月16日—18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12年全球年会在北京举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世界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儿?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方向和路径是什么?中国如何调节收入分配机制?中外经济学者、政府官员等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探讨和对话。本报撷取其中的真知灼见,汇集成编,以飨读者。

中国对全球经济平衡非常重要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彼得·伯特里尔

中国现在消费占GDP的比值慢慢增加,内部不平衡性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中国仍然需要制定政策来推动个人消费以及家庭消费

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长点,我相信中国将会成为很平衡的经济体,这可能要花很长时间,而且过程也是很困难的。世界经济的传统发动机是美国,美国的经济总量尽管还是比中国大,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所以,我们在讲全球经济平衡的时候,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近年来慢慢改变,我希望中国能够平衡经济,经济转型能够继续深化,能够有7%—8%的经济增长。这需要很长的时期,需要进行很多的计算和实践。

中国的经济转型,首先我觉得重中之重是增加公共投资的有效性。现在中国公共投资的收益率相对比较好,而私营部门的投资收益率也在不断上升。

其次,中国农村土地改革和转型方面,我希望现在能出台更加市场化的农村土地政策,并不是要改变所有权,而是应该让市场来进行主导。

第三,中国现在消费占GDP的比值慢慢增加,内部不平衡性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中国仍然需要制定政策来推动个人消费以及家庭消费,中国的家庭消费已经在世界上落后很长一段时间了。

家庭消费占GDP和投资消费占GDP的比值现在必须要得到平衡,应该更加注重跟收入相关的政策。我要强调一点,要减少有城市户口和没城市户口的人之间的差距,在城市里没有户口的人正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现在中国没有足够的财政资源让地方政府改革户口的相关政策,所以在这里我想再强调一下,中国必须要有进一步的财政改革。

我们说消费的时候通常会说到家庭消费和个人消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一点,其实政府本身也是一个消费者,其消费占GDP很大一部分。现在仍然有空间能够改善政府对于社会安全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和开支,这样可以帮助中国平衡自己的经济,对于国际社会也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熊建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

中国十大最美空姐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