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警惕预付预售消费“欺骗”

2012-10-30 09:33: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长春市民刘奇日前在当地一家大型美发机构购买10张“无限期”美发卡,但当他打算使用时,对方告知卡已过期,无法使用。消费专家表示,由于法规缺位和诚信缺失,近年来关于预付预售消费“欺骗”现象大幅增加。对此提醒消费者应当冷静消费,必要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权。

近年来,预付费消费形式备受商家和消费者青睐,但问题也层出不穷。刘奇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他在长春梦之幻美发国际大厦店购买了10张美发卡。10月中旬,当他想请朋友一同前去消费时,服务人员告知其“已过期”。

长春市梦之幻美发管理顾问公司负责人表示:“之前售卡的发型师已经离开该店,该美发卡无法使用。”

2011年3月,长春市康柏健身馆突然关闭,给2000多名消费者造成近百万元损失;今年6月,长春市咿呀咿KTV停业,大量消费者办理的预存卡内现金无法返还。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钟萍表示,近年来,消费者关于预付预售方面的投诉大幅增加。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如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问题主要集中在预付消费折扣缩水、关门歇业无法退款以及商家单方涨价等方面。由于预付款消费是先付款再消费,时间跨度长,消费者无法预料商家在经营中的变故,因此,一旦遇到商家欺诈行为发生,消费者无法及时挽回损失。

“问题高发生主要由于法规的缺位和诚信的缺失。”钟萍说,在名目繁多的各种预付费消费中,由于现行的《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预付费式消费的纠纷问题,使得预付费式消费的形式长期以来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发卡的经营者可以任意制定使用规则,通过“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增加消费者的义务,消费者出于价格优惠等考虑常会予以接受默认。

钟萍表示,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款式消费卡时,除了要对经营者的资质、信誉、经营状况有所了解外,还要考虑实际需要,避免大量购买而承担过大风险。同时,购买后应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一旦发现经营异常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投诉举报。

精彩热图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

日本女生校服为何是水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