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向个人征成品油消费税因何被误读?

2012-09-25 15:21: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没有对垄断者逐利冲动的有效遏制,理论上再好的改革也会在实践中走样

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近日在第五届中国企业税务管理创新大会上透露,消费税改革将会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对征收范围的扩大或缩小,将会增大对“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税率;另一方面将在征收环节进行改革,或将试点在加油站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即由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9月24日《重庆晨报》)

在国内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对消费税征收环节进行改革,改由向企业征收为向居民个人征收,相信一定会遭到很多人的反对,认为这会造成消费者负担的进一步增加。但是,这是一种先入为主的误读。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至少从理论上讲,消费税征收环节的改革,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

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实行的是“价内税”,即成品油价格中已经包含了包括消费税在内的全部税金。公众通常认为的成品油价格偏高,是一个相当笼统的判断。事实上,剔除成品油价格所含较高的税金,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比美国还要低。成品油消费税由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客观上能够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知道自己支付的高油价到底都是由哪些部分构成的。

此外,目前的成品油价格中,除了包含消费税外,还有增值税和城建税等税金,在消费税作为“价内税”的情况下,增值税和城建税的征税基数都是包含消费税的价格,由此造成的结果是消费税重复征税。一旦消费税改成“价外税”,至少从理论上讲,包括消费税在内的税金金额都会因基数减少而有所下降,反倒意味着消费者在进行成品油消费时,负担会有所下降。

事实上,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的改革,并没有改变征税过程中的税金负担格局,无论是“价外税”还是“价内税”,最终都是由消费者来承担,唯一的区别只是消费者是直接承担还是通过“被转嫁”的方式承担。因此,任何导致税金下降的措施,都意味着消费者的负担有减少的可能。况且,成品油征税方式的改革,使得成品油生产企业的一部分资金能够被解放出来,意味着成品油生产企业能够降低成本,而成本的降低至少为消费者负担的降低提供了理论上的可能性。

之所以一直强调对消费者的利好因素是“理论上”的,是因为存在一个非常大的“变数”:由于成品油从上游的炼油板块到下游的销售板块,都处于一种垄断状态,几大垄断石油巨头对原油的出厂价格具有极强的控制能力,征税环节的改革固然有可能让消费者负担减轻,但是身为成品油价格操盘手的垄断巨头,一旦借助自身的垄断地位,人为将“价外税”的征税基数抬高一些,所有理论上的利好都会化为乌有。

从这个意义上讲,理论上一清二楚的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改革,之所以被不少公众“误读”为在变相提高消费者负担,不完全是因为一些消费者缺乏基本的税收知识,而是石油垄断巨头声名狼藉的行为,已经让消费者产生一种先入为主的判断——任何涉及成品油价格的改革,都是在变相向消费者“要钱”。如何改变这种状况,绝不仅仅是单纯地调整一个征税方式这么简单的事情。没有对垄断者逐利冲动的有效遏制,理论上再好的改革也会在实践中走了样。

精彩热图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

揭美女主播老公的神秘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