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券商认为“炒差”现象或降温

2012-05-04 08:5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些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完善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增强市场投资功能,蓝筹股价值将被再次发现,绩优股上涨空间将进一步打开,“炒差”、“炒小”、“炒新”等投机行为将得到遏制。未来投资者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而不是单纯的概念炒作。

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

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体现了管理层的决心,同时也为长期资金入市创造条件。东北证券(000686)机构策略部经理冯志远认为,市场盲目炒作风潮得到遏制,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回归,有助于降低市场投资风险和股指的非理性波动,提升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

东海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鲍庆认为,新增的退市条件中,对上市公司影响最大的是关于净资产、营业收入以及股票成交指标。鲍庆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新制度中关于净资产和营业收入的规定使得上市公司高管更加注意企业的经营风险。此外,新退市制度增加了股票成交量和股票价格的退市条件,上市公司将更加注重自身企业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

冯志远认为,退市制度的完善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随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完善、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以及投资者对基本面的重视,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将得到提升,减少企业对于资本运作的偏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

继续看好蓝筹股

券商人士认为,退市制度的完善对股市冲击有限,继续看好周期股以及蓝筹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符合退市标准的公司占比较小,政策对市场整体的短期冲击有限。统计数据表明,在已公布2011年报的A股公司中,每股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数的A股共有35只,其中深市有13家,沪市22家。最近四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公司两市合计共有4家。其中,*ST金泰(600385)与*ST科健(000035)同时满足上述两条件。

不过,一些ST类上市公司仍有希望通过在今年取得良好业绩来摆脱退市风险,部分公司或将加快重组步伐。

有券商分析认为,当前ST及*ST等股票的投机风险陡增。对于这些公司,一旦有明确的退市机制,其整体板块的估值体系则需要重新评估。其中,暂停上市的23家*ST公司退市概率较大;而目前尚未暂停上市、但2011年年报披露净利润为负的公司,退市风险也在加大。这些戴帽股票投资风险巨大。

另一方面,绩差股“摘帽”如果有基本面原因支撑,或由于业绩增长以及发生重大资产重组,一般会有较好的风险溢价。具体分析A股市场的“摘帽”案例可以发现:首先,“摘帽”股票中期走势好于市场整体表现;其次,ST类股票在业绩预增预告披露后、重组草案公告日后以及年报披露日之前大幅跑赢市场。因此,从策略角度上,也有券商机构认为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对于“摘帽”事件驱动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

总体而言,多数券商人士认为,退市制度的完善将有效遏制当前市场对ST类公司的恶意炒作,有利于净化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使投资者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而不是单纯的“热点概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冯媛

精彩热图

世界各地的壮观闪电奇景

卧龙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进入第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