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预计全年CPI约5.2% 加息可能性不大
2011-07-22 08:48:0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1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全年经济增长应能保持在9.5%左右,下半年信贷供给总体继续偏紧,年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全年经济增长应能保持在9.5%左右

报告认为,受消费刺激政策退出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我国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放缓。同时,国内制造业PMI数据连续三个月放缓,其内部分项指标的表现显示国内经济增长减速的态势可能将延续到三季度。但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投资和进口等数据表现仍然强劲,这也表明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充足。预计在今年四季度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和政策收紧力度的减轻,经济增速将启稳回升,下半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很小。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下半年经济将保持9%以上的增长。一是保障房建设加速,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左右。同时企业库存运行总体平稳,在下半年通胀预期小幅缓解的背景下,预计企业库存也不太可能出现2008年那种大级别的调整。二是随着下半年物价涨幅回落,居民实际收入增速提高将促使消费需求启稳回升。预计今年三季度末到四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或将触底启稳反弹。预计201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速将能保持在17%左右。三是世界经济虽复苏较弱但态势明确,我国出口环境不会再度恶化。预期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全年出口增速仍能保持在20%左右,预计进口增速仍将快于出口增速(27%左右),全年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从去年的1831亿美元降至今年的1200亿美元左右),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仍将进一步下降。

从季度增长率看,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3%,四季度为9.5%,全年经济增长应能保持在9.5%左右。

全年CPI基本可控制在5.2%左右

报告称,虽然上半年物价涨幅持续攀高,且6月份CPI 6.4%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点,但总体而言,当前通胀预期过于强烈,预计本轮通胀周期高点即在6月份,下半年物价缓慢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一是货币供应增速持续下行,市场流动性收紧,货币政策紧缩效果将逐步显现;二是房地产、汽车市场销量疲软,经济增速略有回调,消费需求推动通胀力量将减弱;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与PMI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下滑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压力缓解;四是下半年粮食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回调将引导CPI有所回落;五是物价运行周期性规律也表明下半年通胀将回落。

然而,年内通胀回落幅度将较为有限,物价上涨的长期压力仍然存在。一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调尚未形成趋势,未来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通胀的输入性压力犹存;二是由于土地和劳动力供应不足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成本上升等物价上涨的长期压力仍然存在。下半年物价回落的幅度可能有限,至年底CPI将可能仍达到4%左右, 预计全年CPI基本可控制在5.2%左右,通胀失控的风险较小。初步判断,2012-2013年通胀均值在2.5%-4.5%之间;如没有国内外市场的突发因素影响,明年年中CPI可能回落至3%左右;虽然通胀均值可能较前几年有所抬高,但通胀长期化风险并不明显,未来两年通胀总体可控。

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约5%左右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趋于平衡,经常项目下进出口总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进口、出口总额分别创下历史新高。而贸易收支更趋平衡,顺差规模有所收窄;资本与金融项目下外商直接投资保持每月在90-100亿美元左右的平稳增长;储备项目下外汇储备高速增长,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已达3.2万亿美元,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3500亿美元左右,为去年同期的5.35倍,考虑到上半年贸易顺差较低,FDI流入平稳增长,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明显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上半年升值幅度已超2.25%。人民币兑欧元、日元的弹性增强。下半年受欧债危机持续、美国经济放缓、日本地震、新兴市场国家高通胀抑制经济增长等因素影响,我国出口环境可能有所恶化。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仍在延续,此次复苏放慢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滑,外需虽有所减弱,但出现明显恶化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20%左右;2011年下半年国内GDP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将维持在9.5%左右的较高增速,因而国内的进口需求量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

同时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仍将维持高位震荡的态势,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因此预计下半年进口增速可能在27%左右。综合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计算,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可能会达到1200亿美元左右;外商直接投资继续稳定增长,预计下半年将保持在每月90-100亿美元左右;从推动国外短期资本流入的利差、汇差与资产收益差三个方面考虑,未来短期资本持续流入的压力依然很大,预计到2011年末外汇储备可能会达到3.5万亿美元左右;人民币汇率弹性将有所增强,升值继续延续小幅渐进的路线,预计2011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大概约5%左右。

下半年信贷供给总体继续偏紧

2011年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速延续回落态势。下半年,信贷供给总体继续偏紧:准备金率继续上调对信贷投放形成 “边际递增”的制约;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继续限制信贷过快增长;日均存贷比监管可能实施、资本监管要求提高等监管新规也将限制银行资产扩张和信贷投放的速度。同时,信贷需求有所放缓:票据融资却从持续减少转为增加,表明实体经济对信贷需求局部不如以前迫切;下半年经济增速小幅放缓,对应信贷需求也会有所降低。

但也存在有利于信贷增长的因素:“十二五”开局年投资保持较快增速;保障性住房加快施工;下半年政策收紧步伐料将放缓,不排除信贷管控力度减轻甚至适度加快局部信贷投放步伐的可能。综合考虑以上各方面因素,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长将继续平稳回落,全年新增贷款7-7.3万亿元,年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4.6%—15.2%。在经济增速趋缓、企业盈利预期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对公中长期贷款难以大幅增加,加上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个人中长期贷款难有明显增长,预计下半年中长期贷款增速进一步回落,贷款期限结构趋于优化。

综合考虑贷款增长继续放缓、外汇占款继续快增但对冲力度较大和货币乘数持续较低等因素的影响,货币供应增速继续回落。预计2011年末,M2和M1分别同比增长15.5%和14%左右。再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速趋缓、股市虽会好转难有大幅上涨行情,预计M2和M1“正剪刀差”继续,短期内“倒剪刀差”难以再现。

年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2011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取得明显调控效果。下半年,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不会大幅下降、物价涨幅逐步回落但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复杂形势下,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将是平衡好“降物价”和“保增长”之间的关系,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但考虑到前期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并将进一步显现以及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宏观调控的收紧力度将减弱,节奏适度放缓。

在发行利率上行扩大央票发行空间、准备金率上调面临诸多制约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取代准备金率成为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下半年外汇占款增势不减,准备金率仍会继续上调。但考虑到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准备金率过高不利于债券市场发展和避免货币市场资金过于紧张,预计下半年准备金率调整频率明显放缓,年内还有可能上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苏树林当选福建省省长(附简历)
人民日报刊文:科学认识和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