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融资困难盈利不佳 中国动漫何时赢人气又赢市场?
2011-07-11 16:35:13      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近年来在国内获得蓬勃发展,短短数年间中国动画片的年产量已经赶超日本、美国和韩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动漫大国”。然而,国内许多动漫企业在现实中却又无奈面临着融资艰难、盈利不佳的尴尬处境。对此专家认为,国产动漫业的出路依然在于“内容为王”,只有坚持做出一流的产品并将其有效商业化、增值化,才能切实在全球动漫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动漫业融资困境待解

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7日在上海开幕。此次展览由文化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展览面积达27000平方米。馆内设有网络游戏、游艺机、动画、漫画、基地园区、动漫授权、桌面游戏等十大展区。迪士尼、世嘉、盛大、炫动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参展。该博览会也成为中国动漫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虽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但对国内许多动漫企业来说,却依然有着无法释怀的苦恼:当前投资界对国产动漫企业的态度相对较为谨慎,许多中小型动漫企业普遍遭遇融资困难,而动漫企业在发展前期必须投入一定资金来支撑运营。

“国内动漫业融资确实比较困难,很多投资机构更多扮演的是私募股权投资(PE)角色,而不愿像国外那样做风险投资(VC),缺少长远眼光。”动漫企业梦果多媒体首席执行官黄成中向记者表示。

上海市游戏开发者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施益华同样向记者表示,“我也觉得目前动漫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原因在于企业面临着盗版太多、品质不佳、海外竞争等几重压力”。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投资界目前对国内动漫业的态度要更为谨慎一些。许多中小型动漫企业融资困难,主要是因为它们面临着创意和知识产权保护难题,企业辛苦研发出好的产品,但可能马上就会被其他人所抄袭,由此使得投资人不太敢投资。

文睿研究报告认为,从产业链来看,传统动漫产业存在创意不足、人才匮乏、商业运作缺乏经验等多方面的问题,在不成熟的产业环境中很难获得VC的青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审计署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比重降至19%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