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非居民电价上调有利缓解电荒 对CPI影响有限
2011-05-31 18:52: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电力市场化改革应加速推进

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我国能源系统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部分。有关专家认为,此次销售电价上调与上次调整时间已经相隔了近两年之久,可见,相对于煤炭、成品油的市场化程度而言,我国电力改革的市场化推进相对迟缓。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表示,此次终端销售电价上调是与之前上网电价上调相联动的,是电力改革上下游传导的必然结果。从调整的范围来看,居民用电并未调整体现了政府保障民生的态度。由于工商业、农业用电占全国用电量的80%以上,因此,这部分销售电价上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电网企业的收入,弥补上网电价单边上涨给电网带来的亏损。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我国在发电部分和输配电部分的投入比例是不均衡的,长期以来两者之间的比重在6:4左右,近十年来这一比重仍有扩大的趋势。当前“电荒”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输配电方面仍显落后,因此在输配电方面的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此外,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缺乏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以英国为例,上网电价是由各个发电企业自主报价,再经过电网选择。这样可以实现让成本最低的价格去上网,也可以集中反映发电企业的成本。吴力波建议,应该保障发电部门充分竞争,电网应扮演公共网络的角色,作为一个第三方的公共服务平台,拥有固定的利润,不应该单纯以盈利为目的。

“电力市场化改革需要进一步向多元化主体开发。”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电力改革应该坚持市场化定价的机制,应该允许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到发电、输电行业当中,允许更多的竞争者存在。尤其是在输配电领域,应该允许更多元的市场主体进入,引入2、3家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打破电网一网独大的局面。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蔚 刘雪)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山西省未现电荒 电煤供应稳定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