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非居民电价上调有利缓解电荒 对CPI影响有限
2011-05-31 18:52: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调非居民电价影响CPI有限

发展改革委宣布,自6月1日起上调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居民用电价格保持不变。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居民用电价格不涨,所以此次电价调整不会直接影响物价总水平(CPI),间接影响也非常有限。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2010年我国居民用电仅占全国用电总量的12.2%;其余85%为大工业和工商业用电,农业用电在全国用电量中占比不足2.5%。

据华东电网统计,今年一季度华东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9%,超过了“十一五”的五年平均数。其中,浙江省用电量同比增长15%,江苏省用电量增长14.8%。华东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高级工程师杨宗麟认为,今年以来,长三角电力需求增长强劲,4月份浙江省电力需求增长超过20%,但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业用电仍然占绝对比重。

调查显示,一季度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3.7%,而化工、有色金属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增幅高达20%。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提高非居民电价将有利于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过快发展,会对CPI有间接影响,但问题是如果不解决电荒,对通胀影响可能更大。

“预计将提高CPI不到0.1个百分点,提高PPI约0.4个百分点。”王威表示,由于电价调整主要覆盖工商业、农业,居民用电没有调整,因此对CPI影响较小,对PPI影响相对更加明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山西省未现电荒 电煤供应稳定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