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经济观察:中国外贸大省力破罕见“电荒”
2011-05-17 10:34: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于浙江德龙·莎美特针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晓秋来说,最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不是关心有没有客户新发来订单,而是问问印染厂是否供电充足。

就在几天前,这家位于中国最大纺织品集散地浙江绍兴的外贸企业,因为上游印染厂被限制用电,订单出货延期十几天。保证金加上汇率波动后的回款缩水,一张外贸订单就让公司损失了上万元人民币。对许晓秋来说,供电紧张显然比订单减少更要命。

在中国东部外贸大省浙江,与莎美特公司一样,众多企业正经受着一场七年来罕见的“电荒”困扰。

杭州海关上周发布的浙江外贸运行分析中这样描述: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被限制用电的企业达到50多万户次。

缺电带来的困扰并不止于工业。种种迹象表明,“电荒”带来的连锁反应正在逐步显现。

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主忧心忡忡。位于浙江温岭的海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年出口水产品超过2500吨,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本,上个月已经开始被限制用电。

“等到盛夏用电旺季,如果全市200多家冷冻厂因为限电无法生产加工,大量水产品只能眼睁睁坏掉、扔掉。”海华公司董事长尤子元说。

限电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冲击也让人担忧。铃与物流有限公司位于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宁波-舟山港,每天15万元的业务单据经过网上平台进出。董事长方奕说,最近隔几天就停一天电,“突然断电,数据全没了,直接影响外贸货物的进出港运输流程,企业生产销售周期也可能受牵连”。

在杭州等地,持续出现的“电荒”已经向居民用电蔓延。根据电力部门初步统计,5月10日,仅杭州市区已有四季青、转塘等区域出现局部范围的限电。

“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连居民用电都受限制。这足以见得这次‘电荒’来势较猛。”四季青街道钱江苑社区工作人员王冬莺说。

来自电力部门的数据印证了各方感受。浙江省电力公司表示,今年电力供需平衡形势极为严峻,迎峰度夏期间,全省最高用电负荷需求将达5000万千瓦,综合省内发电和外购电力,浙江还存在350-5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近七年以来极为罕见。

在浙江所处的中国经济最活跃区域长三角及其周边,江苏、上海、安徽、福建等省市今夏用电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据下辖这四省一市的华东电网公司预测,今夏用电高峰华东全网电力缺口预计将达1900万千瓦左右,可能是近年来最困难的一年。

“‘电荒’源自多重因素。其中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是,用电需求增长过快,尤其是高耗能产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说。

以浙江为例,来自电力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而去年至今,浙江省净增统调装机容量仅为84万千瓦,新增业扩容量为2554万千伏安,新增供电能力远远无法抵消新增负荷需求。

“煤电价格因素导致火电厂出力不够,一些水电厂水位低位运行,油、煤等替代性能源供应不足,电力通道建设相对滞后等因素,加剧了缺电局面。”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永良说。

还有一些声音质疑国营的电网公司,认为电力产、供、销整个环节的收益当中,电网运营机构获得了更多的利益,使上游发电企业利润空间被摊薄,遏制了他们的生产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今年非京生源留京指标减3成 方案6月底确定
最高法拟发布醉驾入刑案例 被拘者可视情取保候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