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个税调查:工薪阶层如何合理避税?
2011-05-17 09:49:2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个税调查之三:工薪阶层如何合理避税?

理论上,由于年终奖有一次优惠计税,可通过调整每月基本工资和年终奖的比例降低税负

个税调查:工薪阶层如何合理避税?

如何合理避税、筹划税负,在国外是个普遍的问题,但在国内纳税人所知甚少。德勤北京税务合伙人王欢表示,与国外不同,国内的个人所得税设置比较简单,工薪阶层主要缴纳的是个税中的“工资、薪金所得”,适用当前2000元的免征额,而不考虑赡养情况、教育支出、住房贷款等方面。在国外,抵扣的机会很多,而国内的工薪阶层能合理避税的机会非常少。

德勤王欢、尤尼泰(四川)税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郑翔建议,可以通过分摊提成、年终奖等大宗收入,筹划降低税负。比如当前一些市场销售人员的收入,全年来看各月很不平均,有些月份只能拿到很少的基本工资,有些月份则可能高达数万元。由于当前个人所得税仍采用九级累进税率,纳税人的应税所得额越多,其适用的最高边际税率也就越高,纳税人适用的平均税率和实际交税额都可能提高。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年底会领到一笔年终奖,其中也包含合理避税的机会。

王欢表示,理论上来讲,由于年终奖有一次优惠计税的方法,可以通过调整每月基本工资和年终奖的比例,来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上市公司也有一些股权激励的计划,可以通过一定优惠计算方法,来降低税负。

郑翔也建议,薪酬如果搭配合理可合理避税,减少个人所得税的实际支出,关键是要找到个税计算上的临界点。比如员工平时工资少一些,最后年终奖多一些,可以降低一定的税负。郑翔表示,但这从公司角度来讲账务处理可能麻烦,其次以后可能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因此公司并没有动力来帮员工筹划税负。德勤也表示,这种优惠计算方法,可能在与公司计划相互匹配的情况下,用在个别的大宗收入中,给员工一些灵活的选择。

在本次个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中,不少专家学者建议学习国外,引入家庭综合制征收,考虑家庭总体的实际支出,客观衡量税负。

■ 算账

薪酬结构不同税负大不相同

如按照当前旧的个人所得税制,一员工每个月收入扣除“三险一金”后为4500元,年终奖金1.8万元,年薪7.2万,按三种薪酬结构计算税负。

方案一:当前每个月4500元,年终奖1.8万元,税负3900元。

方案二:月薪3000元,年终奖3.6万元,税负2700元。

方案三:每月6000元,没有年终奖,税负57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今年非京生源留京指标减3成 方案6月底确定
最高法拟发布醉驾入刑案例 被拘者可视情取保候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