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巨额奢侈品消费为何溜走?价格外贱内高是主因
2011-05-13 17:49:4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有报告称,在中国总共有1.7亿人曾经消费过奢侈品,这些人当中,有1300万人经常购买奢侈品,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高达400亿欧元,未来5年中国有望成为第一大世界奢侈品消费国。不尽如人意的是,这些奢侈品消费主力大多选择前往国外购物或委托他人海外代购的方式进行消费。如何让巨额的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变成内需,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奢侈品外贱内高

“一有假期我就会选择到国外旅游,一来是为了出去散心,更重要的是购物,化妆品是我每次海外购物必然的选择,抛开质量方面的问题,光是价格海外购物就有很大的优势。”在外企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有数据显示,手表、服装、酒等20种品牌的高档消费品,国内市场价格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同样的眼镜、包包和化妆品,海外比国内平均便宜近三分之一。追逐奢侈品的人们发现,和国内的高价比,很多奢侈品在国外卖成了“白菜价”,而且价格越高,差价越大。

境内外的差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境外去购买需要的商品,代购风潮也一度盛行。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调查显示,中国2010年出境旅游人数5400万人次,旅游花费480亿美元,出境游客人次支出是国内旅游人次支出的11倍。其中,中国出境游客消费高的主要原因是购物,品种主要是箱包、皮具、珠宝等奢侈品。购物支出占旅游总支出的比重超过60%,按金额计算超过300亿美元。

价格高昂的主因是关税

归纳起来,中国人偏爱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原因无非两个:第一,在国内买不到同样的货品;第二,国内货品价格更贵。随着国际奢侈品集团在中国快速扩张,“买不到”的情况已经大大缓解,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买得贵”。

同样的奢侈品牌,国内国外价格相差为什么那么大?中间的差价究竟怎么算?晨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某商场相关负责人。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100块钱的商品,加上50%的关税就是150元,再加上30%的消费税,就是180块,还有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将近30元,也就是说,还没有摆上柜台,进来的成本就已经是210块了。不仅如此,还有海关检测费、进店检测费、商场交给银行的信用卡手续费、房屋水电费、人工费、物业开支等。所有这些费用都将计入奢侈品的售价当中。不过,国内奢侈品价格之所以远高于国外,主要原因还是关税。以奢侈品为例,金、银、珠宝首饰和鞋靴类商品的关税为10%,服装、头巾、围巾等纺织品及制成品的关税为20%,表、钟及其配件的关税是20%,完税价格在人民币1万元以上的高档手表关税为30%,化妆品和酒类的关税甚至高达5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医保和药物制度覆盖面上升 医改仍有突出困难
新疆再次强调年内将全部接回新疆流浪未成年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