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时隔半年国债发行再现流标 银行间资金日紧心慌慌
2011-05-13 17:02: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3日于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的两期国债双双出现流标,这是时隔近半年后国债发行再度出现的流标,凸显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此间人士分析说,受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将持续,债券市场较为明显的调整或将难以避免。

中央国债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招标发行的一年期续发国债、六月期贴现国债均未招满,其中,一年期续发国债计划发行量200亿元,投标量144.6亿元,实际发行量仅117.1亿元;六月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量96.3亿元也低于计划发行量100亿元。

国债流标令不少业内人士颇感意外,上一次国债流标出现在去年的12月24日,当时计划发行200亿元的3月期贴现国债实际有效投标仅167.6亿元。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说,“流标”比较意外,但“可以理解”。

宋启超分析说,央行接连出台的紧缩措施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冲击,令债券市场尤其是短期限品种需求受到较大影响。

本周央行祭出货币政策组合拳。5月12日上午,央行在时隔5个月之后再次重启发行3年期央票,首次发行量为400亿元,发行利率3.80%;5月12日晚间,央行又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尽管市场对于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有预期,但上调时点仍令各方大感意外。

这令本不宽裕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度绷紧。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分析说,当前银行超额备付率大致在1.5%左右的较低水平,据他测算,此番存准上调后,超额备付率或将进一步降低,受此影响,“银行大多不愿将紧张的资金投入债市”。

事实上,央行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生效后就曾造成4月下旬市场资金紧张,但随后一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量高达2500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局面。

而与4月份不同,5月份接下来的两周每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都不足1000亿元,“即使公开市场完全不发行,所释放的资金也远低于存准上调回笼资金。”何一峰说,资金面日益趋紧状况恐将持续。

中金公司则预计,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美元反弹、财政存款增加、季末存款考核四重因素叠加冲击,5至6月份市场资金面将会持续紧张,其中反映资金情况的7天回购利率在局部时点上将达到4%以上,并且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3%上方。

事实上,来自中央国债公司的数据显示,13日当前,7天期质押式回购交易盘中结算利率水平一度超过4%。

对于下周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的临近,不少市场人士更是感觉“心慌”。“4月份存准上调时,市场曾出现资金骤减回购利率暴涨的状况,所以这次怕得很。”一位市场交易员说。

中国邮储银行资金运营部交易员吴墨瀚则表示,对于缴款日临近时市场资金面的情况很难预测,他并表示,现在的情况与4月份很不一样,央行在重启3年期央票后很快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紧缩力度和决心都很大。

此前,在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之后,市场仍认为在法定准备金比率工具的使用上会有所放松,“央行在此时再次毫不犹豫地提高法定比率,充分表明紧缩的决心,很可能会彻底扭转投资者此前乐观预期,这种预期的修正会推动收益率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吴墨瀚说。

果真如此,债市调整或将难以避免。中金公司预计,市场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预计收益率升幅至少在10个基点以上,甚至不排除回到年初高位的可能。瑞银证券则对二季度资金面状况持谨慎态度,债市前段时间由资金面推动的行情或将终结。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医保和药物制度覆盖面上升 医改仍有突出困难
新疆再次强调年内将全部接回新疆流浪未成年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