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宝洁顶风再度喊涨
2011-05-13 09:08:48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宝洁全球CEO麦睿博: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涨价

■联合利华遭罚,宝洁安然无恙,业内指宝洁亦是操纵价格老手

就在联合利华被发改委开罚200万元惩罚其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价格秩序之际,日化巨头宝洁却完全无视发改委的处罚,其全球CEO麦睿博向媒体公然表示:“我们不排除涨价。”

“不做涨价通知”麦睿博话中有话?

美国东部时间5月5日下午,宝洁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睿博在纽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首先表示:“至少我没有接到过任何禁止涨价的电话通知。”继而再透露:“涨价是最后一个选择。”麦睿博说,在涨价之前,“如果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也不排除涨价,但此前我们会想尽一切其他办法。”

麦睿博的说法,在日化行业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我们在真正实施产品涨价前不会作出任何评论,不会作出这种涨价通知。”有业内人士坦言,麦睿博此番话中有话,他就是针对联合利华而来的,此次,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被发改委“点名”,原因就是提前对涨价发布太多言论,且明确涨价的时间等。

其实3月吹风要涨价的时候,除了联合利华,宝洁和康师傅也在其中,并属于发改委“约见”名单内企业。麦睿博也向媒体坦然:“价格波动无常从来都不是什么好事。对企业来说,我们必须谨慎地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使用将近2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我们可以采取材料替代、材料精简、简化内部官僚等级、管理数字化来缩减成本,使企业灵活应对各种变化。企业灵活性和创新最终会转变成生产力。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排除采取涨价的行为。”

换言之,“涨价”之心依然有之。

操纵价格宝洁是老手?

作为日化界的老大,宝洁一向对价格的“操纵”游刃有余,只不过,不是每次都能逃脱当地政府的法眼

今年3月,宝洁、欧莱雅、汉高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就曾因结盟操纵价格达20年,被西班牙政府处罚5000万欧元;4月13日,宝洁和联合利华又因操纵洗衣粉价格,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处罚,欧盟给日化企业处以近3.2亿欧元(约合4.56亿美元)反垄断罚款。

日化业内部数据显示,外资日化三强中,宝洁在中国的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联合利华在100亿元左右,两家巨头的市场份额估计在50%-60%之间,尤其是洗发水市场,两者基本上占领了绝对的份额。“根据以往经验,每次宝洁、联合利华们涨价之后,都会引发同行其他日化品牌跟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指出:“他们(日化巨头)之间的价格联盟,具有隐秘性,也不那么容易看出来,监管部门难于发现。”他同时透露,行业内有惯例涨价做法,就是———一家巨头先提价,然后其他跟风上涨。

这次发改委对联合利华“下手”之后,对宝洁却似乎避而不谈,早有媒体质疑“为何只罚联合利华”、“宝洁闷声发大财”,指发改委惩罚不公。然而,就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就在国家发改委“约见”、“开罚”之后,宝洁CEO依然公开大谈“涨价”,只能说,日化企业在中国“犯错”的成本实在太低。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重庆要用红色文化改造服刑者 作减刑假释依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