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调研发现:大部分电子商务企业"赔钱赚吆喝"
2011-05-10 13:4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汤斯敦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兴钟也有类似经验,他的企业经营戒指等首饰,以前给顾客发去戒指后,尺寸总有误差,经常被退回来换货,这给成本和信誉都带来了较大压力,后来公司发明了网络营销的“戒围测量”方法,并申请了专利,就是将5号到13号大小的戒指的工业化模具全部生产出来,当客户要下单的时候就寄一套模具过去,客户试过以后反馈要几号的戒指,公司再及时出货,由此获得了客户的极大认可。

专家们认为,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电子商务的利润还显得微薄,盈利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为此要以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吸引消费者,只有如此,才能从最初的“赔钱赚吆喝”,过渡到稳定盈利的阶段,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电子商务企业可持续发展仍需制度完善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电子商务打破了我国现有条块经济体系,给现行的政府职能部门的行业引导及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例如管理体制不明晰、配套法律法规滞后、电子商务“人才真空”等一系列因素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电子商务的本质是商务,同时又高度依赖信息技术。”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聂林海说,由于对电子商务概念认识的不同,导致部门职能交叉和管理体制较为混乱。

“很多地方政府部门领导简单地把电子商务看成是淘宝网、支付宝或阿里巴巴,思想观念还没有得到转变。”北京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林亚说,如果仍采用传统的条块式行业管理方式将“事倍功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学院院长陈进认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管理体制比较僵化,从税收、海关、金融、融资到监管和打击犯罪等政策,都建立在传统制造业及服务业基础上,而电子商务不同于以往任何一种传统产业,需要相应改变和完善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的人才供应远滞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研究专家也屈指可数。国际数据公司(IDC)高级分析师谭斌认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尤其是大量传统大企业进入电子商务行业后,电子商务人才出现了“真空地带”。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昨天,媒体一条大运会期间深圳农民工群体上访讨薪或追刑责的标题却引发了网络地震。今年2月20日深圳市政府提出“迎大运、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200天行动纲要”,要求全市各个部门分别牵头,让深圳全面进入大运会时间。>>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即日起可在线查询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