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是什么支撑着公务员考试天价培训?
2011-04-27 11:05:56      来源:半月谈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24日,内地21个省市同时举行公务员笔试。本次联考涉及考生超过150万人。无论是招录人数还是参加考试人数都超过以往,甚至超过了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规模。

在此之前,动辄上万元的公考天价培训成为媒体报道热点,上万元学费,贵得令人愕然。但即便如此,依然报名者众。

那么,是什么支撑着公考天价培训?

“万元培训班”人数爆棚

公考前夕,有媒体在山东调查发现,山大路上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前,协议封闭班、封闭特训班、深度精讲班等都已报满,现在这些班的课程基本都已结束,还有一个短期强化班剩余几个名额。“你想考公务员应早点报班,现在我们都已把主要精力放在选调生培训上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当记者问及辅导班的收费情况时,工作人员表示,深度精讲班行测培训4天690元,申论培训3天590元,双科联报980元。封闭特训班3980元(含食宿费),进行7天6夜的全封闭特训,有班主任老师带班,学校统一安排住宿,一般都会住在经济型酒店内。

另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极力推荐“铂金全程协议封闭班”和“钻石一卡通班”,内容包括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全科辅导及面试辅导,价格均在万元以上,其中钻石一卡通班还包含价值10000元的权威专家“1对1”个性化辅导12小时。

公考培训成了“唐僧肉”?

天价培训班是又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的一些失衡现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挤向这条独木桥,是因为公务员这只“饭碗”最值钱,不但是最牢固的“铁饭碗”,不怕裁员下岗――日前宿迁市一名公务员上班玩游戏被暗访抓拍,竟还当场发飙,不就是一个例证吗;更是最值钱的“金饭碗”――薪酬高、福利好。相比之下,别的“饭碗”不仅“含金量”不足,并且还是“泥饭碗”。存在的决不都是合理的,然而存在肯定是决定意识的。公务员薪酬优厚、福利诱人且无风险,而放眼各行各业,又有哪个行当可与公务员作“性价比”?即使只是从经济利益而言,当年轻人发现除了走仕途,各行各业没有哪个行当可与公务员作“性价比”,当然会涌向“公考”的独木桥了。

在一个充满活力和机会的社会,人们的成功标准,个人的职业取向,都会是多元化的,而“官本位”则往往是被淡化的。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有不少官员离开官场“下海”,然而今天又有几个官员愿意离开党政机关呢?十几年前的一个青年就业调查也显示,许多被访者表示希望“自主创业”,然而今天又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自主创业”?由此可见,“公考热”一年热似一年,不仅催生出匪夷所思的天价培训班,更是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失衡的一个警示。或者换言之,是对加快改革、深化改革的“另类呼唤”。如何让别的“饭碗”也值钱,如何让公务员的“饭碗”降低“含铁量”,这不但能使“公考热”回归常态,并且更是社会公平的重大话题。

是什么支撑着公考天价培训?

公务员考试如此红火,考生趋之若鹜,社会对当公务员有一种急切的渴望——培训者就发现了市场,骗子找到了可骗之处。不过,对于这些公务员考试天价培训班,有关部门不能仅仅简单将其斥之为骗子,而要看到这种培训班后许多耐人寻味的问题。

其一,为什么这种培训班往往都定很高的价格,培训班的天价,是对公务员热的另一个注脚。记者调查发现,这类培训班往往动辄上万元。价格所以敢定这么高,是因为社会对公务员岗位有着很高的利益预期:不仅仅是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铁饭碗,更重要的是收入高、福利高,还有无数看不见的灰色收入机会。正因为公务员职位的这种含金量,年轻人才会不惜挤破头去抢这个金饭碗;也正因为此,培训班才敢定这么高的价格。

为了能成为公务员,考生们不惜花费重金打造自己:买参考书、置备服装、交通费……如果再加上这动辄上万的培训费,成本就更令人咋舌了。一方面,不计成本的投入,反证着公务员与其他群体很不协调的高收入高福利;另一方面,花了这么多钱考公务员,当他们考上公务员后,会不会更有动力去滥用权力捞回成本?

其二,越来越多这样的培训班,也表明公务员考试越来越严重的应试化倾向。不能说这些办培训班的都是骗子,好多培训班都声称“保过笔试”,这些目标,不是光靠骗就能达到的,说明培训班有时还是能起到作用的。按理说,公考是一种能力考试,主要考查考生在公共职位上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这种能力和素质主要是在日常积累形成的,而不能通过短时间冲刺和强化去提高。能通过培训提高成绩,说明如今的公务员考试已出现应试化倾向。

所以,支撑“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不仅仅是骗子,它暴露出当下公考中的许多问题。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首重民生 “最满意的是群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