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开发商试探房价拐点 北京卖房须用套内面积算总价
2011-04-27 11:03:4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价格手册该说的都得说

“细则区分了标价牌和价格手册两种方式应标示的内容,要求经营者按照重点内容张贴上墙,应告知内容印刷成册的要求履行标价义务。”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解释。

过去开发商售楼处里除了沙盘,就是楼盘的宣传册。销售人员的讲解,有时会有意无意遗漏掉一些重要信息,有的购房人买完房才发现被忽悠了。

细则提出,交易场所要在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或者张贴价目表。公示出开发企业名称、楼盘名称、坐落位置、土地性质、房屋性质、容积率、绿化率、车位配比率。

为了便于购房人了解真实信息,交易场所还要公示出每套在售商品房销售情况以及销售状态、楼号、楼层、房号、套内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单价,每套销售总价。

“除了醒目位置张贴的内容,还有一部分需要以价格手册的形式明确标示。”该人士举例,比如每套商品房户型、层高、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楼盘的建筑结构、装修状况以及水、电、燃气、供暖、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情况。

在售车位也要明码标价

与国家“一房一价”政策相比,北京的落地政策更加细化。比如售楼处要公布车位配比率,开发商销售地下停车位,应标明每个在售车位的面积和销售总价。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越来越多的购房人开始关注车位数量。对于车位的明码标价,是细则新增补的一个内容,以前没有过。”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解释。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售地下停车位面积和销售总价,新增补的需要明示的内容还包括:存量房销售标价项目、前期物业管理企业名称和收费标准等。

权威解读

为何用套内面积算总价

为何二手房要标起止年限

这次细则特别强调,用套内面积而非建筑面积算总价。北京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解释,过去开发商宣传的都是建筑面积,可购房者买房后感觉面积缩水。尤其是一些50年产权的商住两用房,由于有的公摊面积接近30%,这方面的问题更突出。为了让购房者明白消费,细则要求用套内面积计算总价。

为何二手房要标起止年限

有的中介为了尽早让二手房出手,有意屏蔽重要信息,致使买房人吃亏上当。

为此,北京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解释,根据住建部门的规定,白砂砖、红砖、现浇等不同建筑,使用年限不一样,购房者可能并不清楚。因此,细则要求中介必须标明二手房的起止年限。

二手房

新规或根治中介痼疾

痼疾1

特价房源大多“已售出”

很多二手房看房人都见识过中介经纪人以“房源已售出”打马虎眼,企图用莫须有的低价房广告吸引人看房的手段。根据市发改委的要求,对已完成销售的存量房房源,商品房经营者应及时撤下相关房源信息。但如何判定是否“及时”,规定还应进一步明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首重民生 “最满意的是群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