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我国一季度经济较快增长但物价上涨压力仍大
2011-04-25 09:05:4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表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2.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980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46788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43543亿元,增长9.1%。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表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宏观调控取得预期效果

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逐步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在投资、消费、出口稳定增长,内需支撑作用增强。工业平稳增长,农业生产形势向好,财政收支增长较快,货币信贷平稳回调,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逐步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就业和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宏观调控取得预期效果,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得到验证。一季度我国农业生产形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1%和14.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1%,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9%,城镇单位就业人数新增463万人,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增加530万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十二五”开局良好。

政府工作报告把“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速调整为7%,表明宏观调控重视增速,更重视质量和效益。开局之年的一季度经济增速为9.7%,与“十一五”时期的年均增长11.2%、去年增长10.3%相比,都有一定程度的放缓,表明经济增速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

经济增速放缓,不等于经济停止增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止此前连续3个月跌势,由上月的52.2%升至53.4%,表明我国经济处在经济扩张的通道,并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PMI指数在连续3个月回调以后,3月出现回升,与目前经济增长逐步趋稳态势一致。”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PMI升幅较为平缓,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也说明经济平稳增长的趋势仍需要进一步巩固。

随着我国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向好,宏观政策逐步退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激励,按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正在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虽然激励政策逐步退出,但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3%,说明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在不断加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2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但并未表决。另据这位专家介绍,通常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但提交二审的时间能否赶上6月的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目前尚不确定。>>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五一劳动奖章奖金增至5千元 获奖者一线职工超六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