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油价上涨助推“触电” 新能源汽车概念驶向现实
2011-04-22 10:45: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油价上涨助推“触电” 新能源汽车概念驶向现实

这是在车展上亮相的使用家用电源充电的丰田电动车(4月20日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

4月21日,第十四届上海车展将正式向公众开放,本届车展成了海内外车企比拼新能源技术的舞台,共有86辆新能源汽车登台亮相,数量创历届之最。除传统纯电动技术、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外,燃料电池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等也将在本届车展上与观众近距离接触。

油价上涨助推“触电”趋势 新能源汽车从概念驶向现实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专电(记者何欣荣、韩莹)正在举行的2011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差不多每家厂商的展台上,都会有一款或几款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在展出。

与2009年的第十三届上海车展相比,此次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仅仅玩“概念”,更为成熟的技术、更加完善的政策、更趋广泛的认可,都让主流汽车厂商明确地抛出了未来五年的新能源车开发计划。而今年以来油价的快速上涨,将是助推新能源汽车正式上道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走秀”转为“实战”

新能源汽车受到关注,其实从2009年第十三届上海车展就已开始。只不过,当时的新能源车多为“概念”车型,没有车价和上市日期,厂商自然也没有量产计划。那时的新能源汽车,更多像是技术“走秀”,商业化的运用看起来遥遥无期。

第十三届上海车展后的两年来,尽管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开拓上仍然进展不大,风头最劲的比亚迪,2010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也不过数百辆。但是,有利的因素正在聚集:这包括技术的再上一层楼。比如,在动力电池的充电时间上,有厂商宣称完全充满只要3到4个小时。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根据2010年财政部等四部委的通知,在上海等试点城市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当然,最好的消息还是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根据咨询机构德勤的调查,半数受访中国消费者认为自己是购买或购买电动车的“潜在尝新者”。这一比例已超过了欧洲的16%和美国的12%。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汽车厂商在“触电”上不再仅仅玩概念,真刀实枪的行动已经开始。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十二五”期间公司将投资98亿元,开发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在内的13款新能源乘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东风汽车则透露了自己的新能源车销售计划。东风新任总经理朱福寿表示,公司首款电动车计划于明年上市,到2015年希望电动车的销量达到10万辆,这将占到东风“十二五”末500万辆销售目标的2%。

坐镇主场的上海汽车,更是派出了一个强大的新能源汽车阵容与观众见面。与部分车企侧重于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等单一路线比,上汽的选择是“百花齐放”: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在内的车型一字排开。上汽制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要达到20%左右的占有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片:陕西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蔬菜种植基地,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农一筹莫展 华商报记者 于卓 摄 发挥地方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的应急调节作用,临时收储一批卷心菜等具备短期贮存条件的“卖难”蔬菜。>> 详细
点击排行
  九部门加大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力度
七部委联合发文治幼儿园乱收费 禁办“占坑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