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个税法修正案待审议 官方称重点监管高收入群体
2011-04-20 09:00:05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个税法修正案待审议 官方称重点监管高收入群体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将于本周召开,会议的议题之一就是审议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对于个税改革的方向,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指出,将加强高收入者个税的征管,其中重点征管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时将从多个方面着手,堵住高收入者逃避税的关键漏洞环节。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在即

据报道,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过多次测算、修订,将在4月20至22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上进行初审。如顺利通过,将于6月底进行二审,二审获通过则最快于下半年颁布实施。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个税的工薪所得费用扣除额预计会调整为3000元,税率结构调整为7级累进税率,将有超过九成的个税纳税人税负减少,极少数高收入者税负适度提高。

国税总局明确:“高收入群体”是监管核心

对于如何加强高收入者主要所得项目征管,如何控制逃避税的关键环节,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在答问中进一步明确,要完善征管措施,从多个环节堵住高收入者个税漏洞。

在股权转让所得方面,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强调,重点做好平价或低价转让股权的核定工作,记录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和税费情况;重点监管上市公司上市前的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行为的涉税事项,防止税款流失。

在房屋转让方面,国税局通知指出,要搞好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强房屋转让所得征管,符合查实征收条件的,坚持实行查实征收;在房屋拍卖上,加强与本地区拍卖单位的联系,掌握拍卖所得税源信息,督促拍卖单位依法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在股息、红利所得方面,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连续盈利且不分配股息、红利或者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企业,税务部门将对其个人投资者的股息、红利等所得实施重点跟踪管理。对投资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员从法人企业列支消费支出和借款的,积极开展日常税源管理、检查,对其相关所得依法征税。

“中低收入群体”将成个税减免重点

据多方预测,本次个税的起征点提至3000元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广网报道称,在费用扣除标准2000元时,城镇职工有28%的人在缴纳个税。一些专家据此测算,费用扣除额提高后,这其中大约有一半人将免于缴纳个税。

据悉,为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级次级距的改革,决策部门测算了多套方案,最终从9级超额累进税率减少到7级,7级级次考虑了纳税人税率变化的平缓过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贵州的对外宣传工作,更好地向世界介绍多彩贵州的美丽和形象,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4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部:卖地牺牲子孙利益 应在土地保有环节征税
中国红十字会回应高价餐费事件:属严重违规行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