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国土部:卖地牺牲子孙利益 应在土地保有环节征税
2011-04-20 08:58:12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坦率地说,中国按需保证供应建设用地的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未来的现代化建设,我们土地的供应只会是日趋紧张,不会缓解,这个紧张过程一直伴随着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全过程。

今年土地供需缺口大发出强烈的警示信号,就是土地违法形势有可能反弹,因此,土地的供应政策就是要形成节约用地的“倒逼”机制,通过土地利用方式的改革来推进中国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

在昨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透露了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的最新进展:上周《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工作已正式启动,国务院法制办正组织有关部门,包括国土资源部开展《土地管理法》的调研,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土地管理法》的修改,通过法制来推进土地管理的改革。

“界定公共利益”是难题

集体土地征收不仅仅涉及公共利益界定的难题,还涉及农民如何分享土地收益的复杂问题。甘藏春昨日表示,征地确定公共利益的范围究竟怎么确定,既符合中国国情,又有利于推进现代化建设,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护耕地,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他并解释,从世界各国看,除少数国家能够用立法列举的方式来界定哪些方面是公共利益、哪些项目是非公共利益之外,大多数国家,像欧洲主要是通过议会确定。他去年到欧洲专门考察了这方面情况,比如交通规划路过这个地方,地方议会必须保证,地方决定的就视为公共利益。但是像美国这些国家是通过法院个案解决,也不是说凡是赚钱的项目就是公共利益。这个问题必须以建设性的态度来研究。

甘藏春还表示:“在我看来,中国目前完善征地制度的重点,主要应该放在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上,要保证被征地农民能分享城市化、现代化的成果,是更为急迫的问题。”

意见稿被指内容改动不多

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但该条例未能涉及集体土地的征收征用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抓紧对土地管理法有关集体土地征收和补偿的规定作出修改,由国务院尽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

在4月5日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他重申了这一要求。

据了解,国土部在数年前即已着手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并草拟出征求意见稿。一位见过该征求意见稿的人士介绍,该征求意见稿的改动内容并不多,但该草案最终并未正式进入法律修改程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贵州的对外宣传工作,更好地向世界介绍多彩贵州的美丽和形象,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4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红十字会回应高价餐费事件:属严重违规行为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红线"划定 十部委上报会签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