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个人房贷停发多为缓发 额度紧张迫使银行信贷调结构
2011-04-19 10:44: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流动性收紧迫使银行信贷调结构

兴业银行总行高管向记者透露,个人房贷业务回报相对较高、不良率较低、还能帮助银行扩大基础客户群,很难成为银行放弃的业务。

作为银行优良资产之一的房屋按揭贷款,如今却要缓办,这如实地反映出银行业目前流动资金紧缩的现实。

2010年以来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5%的历史高位。银监会此前表示,正在起草指导商业银行实施新监管框架的相关标准,并要求商业银行拨贷比在2013年达到2.5%。有迹象显示,银监会还将采用“日均存贷比”这一指标来监测银行流动性管理能力。

“存准率不断调高,监管指标层层加码,加上差别准备金率调整,银行所面临的资金面日益紧张,”中行战略发展部副经理宗良说。

2010年年报显示,13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存贷比超过70%,逼近75%的监管红线,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榜上有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教授赵锡军认为,在这个情况下,一些存贷比比较高的银行,不得不控制贷款发放的规模和数量。“在目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会更加注重综合收益率,可能会先‘紧着’收益率高的项目放款,因此会出现延迟个人房贷放款的情况。”

“资金面紧的情况下,银行议价空间不断扩大,一些中小企业利率甚至能上浮40%,客户经理办理个人房贷的积极性明显下降。”光大银行大连分行的业务员如是说。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主管表示,“银行都在做转型,一些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回报比房贷高出不少,个贷业务逐渐转向收益率高的业务”。

此外,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也是重要原因。“随着房地产等调控措施日趋严格,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于房贷的发放将会更加谨慎,审核时间自然有所延长。”赵锡军说。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监管层对房贷风险的一再提示,银行可能会适当降低房贷业务的比重。

“缓发”是长期还是暂时?

对于部分银行“缓发”个人房贷,专家表示只是暂时现象,民众无需过分担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今年初各大商业银行都主动减少了新增信贷规模,更加专注于信贷结构调整。“此次个别银行个人房贷停发应该只是银行暂时性调整。”

“银行的信贷投放额度在年初就已经基本制定下来,某个时点上出现信贷冲高或是放贷款延缓,都是在调节信贷投放的节奏,不足为奇。”宗良表示。

“个别地区的小银行个人房贷放款放缓并不是银行业普遍现象,购房者无需过于紧张。”胡新智表示,小银行通过盘活银行资产、加强信贷投放管理之后,央行对其的信贷额度控制会相对放松,其资金状况可能会有松动,拖延房贷申请的状况可随之缓解。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购房者也可以转向资金充足的大银行申请贷款。

“在漳州地区,某些小银行个人房贷执行利率上浮,中行还执行首套房利率九折优惠政策。”中行漳州支行个贷部营业员说。

信达证券分析师饶明认为,房地产贷款适当压缩不会对银行利润和资产造成过大的影响。

连平表示,个人房贷发放从严,有利于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整体有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相信随着市场流动性逐步恢复常态,监管层对信贷发放的控制趋于稳定,房贷的发放将更加稳定、有序。”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网络公开,预防“小腐”成“大贪”
交通安全法修订 醉驾直接吊销驾照五年不得重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