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个人房贷停发多为缓发 额度紧张迫使银行信贷调结构
2011-04-19 10:44: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期消息称,在武汉、深圳、长沙、广州、上海等地出现部分银行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的现象。记者从传出消息的几大城市多方调查了解,部分银行因调整信贷规模和节奏、审核要求提高,使申请房贷的客户排队等待时间延长,购房者感觉到办理难度增加,“停发”实际上多为“缓发”。

在流动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缓发”个人房贷反映了部分银行资金面的“捉襟见肘”。专家表示,随着各家银行信贷投放结构和节奏趋于平稳,房贷的审批、发放有望更加稳定有序。

个人房贷“停发”还是“缓发”?

最近,广州个体经销商李达在买房时发现,出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存折明细等资料办理购房手续是不够的。“现在还要出示收入的纳税证明,要去房管局打印首套房的房屋登记证明的原件,手续要求比以前严格多了。”

但当他把资料交给办理房贷的银行业务员后一周,贷款仍没有审批下来,令他分外着急,“难道银行真的停办个人住房贷款了?”

不仅如此,一些开发商也感觉到办理房屋按揭贷款的难度。漳州房地产开发商郭先生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楼盘买家办理个人房贷能够享受七折、八五折优惠利率,现在只有九折。过去从申请到审批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可能拖到三个月。”

记者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还了解到,部分银行在办理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时,确实出现时间拉长、手续复杂、利率上浮的现象。

但对于“停贷”一说,中行、工行的新闻发言人直接表示,目前该行全国各分支机构均不存在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的现象。兴业银行深圳支行个人房贷部主管人员表示,该行目前在深圳的贷款额度完全够用,不存在停贷的现象。“据我了解,广州、深圳的银行同业并没有出现停贷情况。”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北京网点时发现,北京地区各银行的个人房贷发放都在按程序正常办理。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西单支行个贷业务员表示,只要申贷客户的资质优良、购房不是用于投机,审批能较快通过。“不过,要是信贷额度太紧,有时银行确实会放缓个人房贷放款时间。”

“过去银行里一天一个客户经理可能会约谈3至4个房贷申请个人,但现在约谈的人数明显下降。这一方面是银行对申请人的资质要求提高了,另一方面也确实有信贷额度紧张的因素。”工行北京分行某支行网点个贷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光大银行大连分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该分行并没有下达停发个人房贷的要求,支行出于内部考核压力一般情况下不会擅自停发个人房贷。“银行‘停发’个人房贷,其实多为‘缓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网络公开,预防“小腐”成“大贪”
交通安全法修订 醉驾直接吊销驾照五年不得重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