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网络公开,预防“小腐”成“大贪”
2011-04-19 09:21:3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莆田市纪委推行民生资金四级联动在线监管

前一段时间,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发放当年度渔船燃油补贴费,然而张边村共用一条渔船的数十户村民,却眼巴巴等了一天,还没领到这笔补贴。

第二天,一位村民听说市纪委网站可以查。这一查,果然查出问题:钱已经下来了,但领走钱的人却是该村支部书记。

事情被反映到市、区纪委。原来,该船只属于集体共有,12895.8元的渔船燃油补贴费,应分别发放给5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却被村支部书记一人截留冒领了。就这样,一个还没来得及“发酵”的腐败案,被迅速查处。

村干部截留冒领渔船燃油补贴,从发现举报到查处,只用了一周时间,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近两年莆田市纪委在各级廉政网站基础上构建起来的民生资金四级联动公开网络。

在线监管

建起“反腐防火墙”

反腐是道难题,难就难在如何掌握腐败的苗头性问题,否则一个“小腐”就会“发酵”成“大贪”、一桩“小事件”就会酿成“群体性事件”。而“小腐”、“小事件”也往往来源于冒领、挪用这样的“小花招”。

“小花招”的“天敌”是“事事公开、事事透明”。莆田市纪委从2008年开始,以网络为载体,通过创建办事公开“百个示范点”,全面推进办事公开,特别是抓住民生资金发放这一群众关注点,实行网络公开和四级联动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民生资金四级联动公开机制。

按照“横向到部门、纵向到村居”的思路,网络公开监管体系依托全市各级廉政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村居网站,将农业、交通、卫生、民政等7个系统涉及的中央及省市强农惠农专项资金,以月报形式上网滚动公开。“四级联动”是指网络体系贯穿市县镇村四级。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惠及对象及标准、资金所依托的项目情况、资金来源总量及分配进度情况、申请资金办理的程序等。

通过公开机制,最终就是要实现“强农惠农资金流到哪里,‘反腐防火墙’就建到哪里,在线监管就覆盖到哪里”。

考评督查

避免公开有“假货”

建网站不难,难的是如何有效运转下去。公开是个“宝”,最怕有“假货”。如何防止一些单位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呢?

为此,莆田纪委建立了一套四级联动公开制度,分为“业务流程公开和资金流向公开相分离”和“分级公开”。

前者简单说就是“管钱的”和“发钱的”分别公开、各负其责。“业务流程公开”由各级涉及强农惠农资金的主管部门对政策规定、依托项目、资金来源和办理程序等进行公开;“资金流向公开”由资金运作管理部门对资金分配、拨付进度等进行公开。

后者则由各级各部门按照业务流程和资金流向逐级分层次进行公开。一些项目资金不是逐级下达的,哪一级首接就由哪一级首先公开,资金流经哪几级由哪几级公开。

此外,他们还实行网络公开目标责任制,把网络公开作为办事公开考评的一项重点内容,建立月督查制度。2010年以来全市共对办事公开工作落实不力的62个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有19名干部受到责任追究。从今年开始,该市四级联动公开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到所有类别的民生资金,总金额将超过10亿元。

网上服务

让群众尝到“甜头”

从民生资金网络公开和四级联动起步,莆田市现在逐步把网络建成办事公开的主阵地,把网上公开引向全市社会管理的各个层面,打造惠及全市300多万群众的“民心工程”。

记者打开涵江区阳光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区290个单位的公开内容,在这里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了解到从区政府及其部门到学校医院,直至199个行政村的详细公开情况。涵江区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建立网站的初衷就是让每个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想要了解的事情,把网络问政的主动权交给公众,同时把所有单位的情况上网公开,也有利于群众进行比较,看看标准是不是统一,时间是不是一致。”

网上交出“清白账”,群众心里才有“明白账”。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进发说,办事公开是大势所趋,市里将进一步借助科技手段、网络载体,打造有效预防腐败的“阳光工程”,提高创新社会管理的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交通安全法修订 醉驾直接吊销驾照五年不得重考
最高法:未成年人偶尔盗窃不算犯罪 可免除刑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