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联合利华宝洁操控洗衣粉价格 被罚3.15亿欧元
2011-04-14 08:5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路透社消息,生活日用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与宝洁(Procter &Gamble)两家公司被欧盟监管当局处以约3.152亿欧元(约4.56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欧盟监管当局发现上述两家公司涉嫌在欧洲八国联合操控洗衣粉价格。

德国汉高因向欧委会提供洗洁精价格垄断的线索而被免于罚款。联合利华被处以1.04亿欧元的罚款,宝洁被罚2.112亿欧元。

作为委员会裁决程序中的一部分,欧盟监管当局将上述涉案公司的罚金削减10%以换得涉案公司承认自己确实联合操控了价格。

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EU Competition Commissioner)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说:“借由涉案公司已承认其垄断市场价格的行为,委员会才得以及早结束调查。”此外,委员会还可以借自愿揭露隐情为由酌情削减罚款。

世界第一大家用产品制造商宝洁公司旗下拥有汰渍(Tide), Gain and Era三大洗衣粉知名品牌,英荷日用消费品集团——联合利华旗下的洗涤产品有奥妙(Omo)与Surf。汉高的主打品牌则为宝莹(Persil)。

监管当局表示,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上述涉案公司在比利时、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八国联合进行价格垄断。

委员会可对违反欧盟法规的违规公司处以公司年营业额10%的罚款。自去年芯片制造与动物饲料事件后,这是欧盟第三次启用裁决程序。

2008年,欧盟监管当局因怀疑存在价格操控而突袭检查了上述3家公司 ,并向美国的家用产品公司Sara Lee寻求涉案信息。截至2010年的前5年中,欧盟监管当局已就价格垄断案件罚款约120亿欧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继续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审议关于修改煤炭法和建筑法个别条款的决定草案、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详细
点击排行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下周审议
国务院批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请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