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福布斯胡润富豪数据迥异 胡润称隐形富豪漏两倍
2011-04-14 08:49:1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新发布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称广州千万富豪有5.35万人

刚刚发布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称,全国每14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那么广州有多少千万富豪?胡润给出的答案是5.35万人。

不过本报记者将去年的胡润和福布斯数据对比发现,两家机构发布的千万富豪数据“打架”,让人莫衷一是。有经济学学者认为,将所有不动产、动产全数算为财富不科学,未能体现个人真实的财富能力。

福布斯与胡润数据“打架”

胡润研究院前日发布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称,广东共有15.7万名千万富豪,其中广州的千万富豪在广东省内最多,达到5.35万人,比去年增加4300人。

广州的千万富豪是否真的有这么多?记者对比福布斯发布的富豪数据,发现两者数据在“打架”。

福布斯中文版此前发布《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估算2010年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达38.3万人,其中广东接近8万人。

2010胡润财富报告则指出,广东地区千万富豪达14.5万人,与福布斯的相差近1倍。

不过记者发现,两者数据的统计口径不一致。根据胡润研究院的说法,《2011胡润财富报告》中“富裕人士”的门槛为拥有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资产,而这一千万元人民币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和艺术品收藏。胡润也在发布会现场笑称,如果在上海拥有3套房子,很可能就达到千万富豪的标准了。

而福布斯则只统计“私人可投资资产”,包括手持现金、银行存款、股票(仅限于公开估价并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债券、基金、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投资性房地产及其他(如黄金、艺术与收藏品)。

最明显的差异就是,胡润榜把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也算到个人财富中,而福布斯则仅限于可投资资产,包括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性房产。

胡润:隐形富豪被漏掉两倍

胡润甚至表示,中国还有“隐形富豪”。《2011胡润财富报告》估计,全国百亿富豪大约有200人,其中97人为阳光富豪,即《2010胡润百富榜》上的百亿富豪,其余为隐形富豪。百亿富豪中,企业主的比重也占了95%,企业占其所有资产的80%。他们拥有总价值1亿元以上的自住房产,1000万元的汽车,并收藏了价值1亿元的艺术品。可投资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18%。百亿富豪中,有5%属于“投资家”,可投资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96%。他们拥有总价值1亿元以上的自住房产,2000万元的汽车,并收藏了价值3亿元的艺术品。

去年首次发布《2010广东地区财富报告》时,胡润就曾表示,调查结果基本来自阳光富豪,估计隐形富豪人数被漏掉两倍。他的团队估计,广东拥有10亿元以上的富豪在700人左右。胡润还表示,东莞最难调查,漏掉的比例或达到1:3以上。

专家:统计所有资产数据会有水分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指出,不同富豪榜有各自不同的口径很正常,但他倾向于计算“可投资资产”,而不是所有资产。

“如果把所有资产都算进去,会导致数据有水分,比如未上市公司股权,凭什么值这个数呢?”林江又举例,如果拥有的房产不是可以马上“变现”,比如自住房产,又比如是通过贷款购买的房产,并不能体现个人的财富能力,“贷款买的房子跟一次性付款购买的房子性质是不一样的。”

“在没有公布数据来源、缺乏政府证实的情况下,准确性是会打折扣的。”林江认为,把所有动产、不动产都计算进去的做法不够准确和科学,容易“报大数”。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继续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审议关于修改煤炭法和建筑法个别条款的决定草案、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详细
点击排行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下周审议
国务院批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请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