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外汇局:今年国际收支将保持较大顺差
2011-04-06 10:3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外汇局最新发布的201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指出,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将保持较大顺差格局,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

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分析,国际收支保持较大顺差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将稳步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份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4.4%,较2010年增速小幅回落。

其次,我国经济将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相对较高增速,继续吸引外资流入。根据IMF预测,2011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分别增长2.5%和6.5%,而我国经济增速将超过9%。再者,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利差、汇差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最后,受国内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影响,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活动可能趋于活跃。

外汇局同时预计,今年国际收支状况有望继续改善。主要发达国家就业形势短期内难以明显改观,将呈现“无就业增长”,再加上去杠杆化进程的持续影响,消费有待进一步提振。我国加强宏观调控,“十二五”期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将继续加快,内需将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国经济复苏快于其他国家,进口将保持相对较快增速,贸易平衡状况可能进一步改善。

但外汇局提醒,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宏观经济环境仍不稳定,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发达经济体内生动力不足,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压力明显加大,经济可持续增长也面临挑战。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欧债危机尚未根本解决,金融体系风险与主权风险相互交织,金融机构持续去杠杆化进程可能导致市场波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外汇局人士表示,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是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主要预期目标。同时,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下,我们还要密切监控跨境资本流动,防范“热钱”流入。

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外汇形势的深度分析,完善应对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的预案,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同时,深化货物贸易管理改革,在推广进口付汇核销改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出口收付汇核销整体改革。此外,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改革等相关试点,研究进一步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积极完善外汇市场发展,丰富人民币对外币衍生产品。最后,以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为重点,完善国际收支和银行结售汇统计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透明度,优化国际收支风险监测预警指标和方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产业形象”与“国家形象”
温家宝:干部收购物卡将按现金受贿处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