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内镜微创专业委员成立:力推内镜装备国产化
2011-03-29 17:18:00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解决看病贵问题,经卫生部批准,中国内镜微创全国专业委员会于3月29日在成立。委员会将利用世界内镜医师科技联盟,积极推进千亿内镜装备国产化,从源头治理,降低医疗成本。

卫生部医管司内镜临床诊疗质量评价专家委员会泌尿外科等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也同期举行。

目前我国年耗960亿内镜微创与消毒设备,其中82%依靠进口,一方面使技术方面受制于人,使我国内镜与临床诊疗事业的发展后滞,同时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加重患者负担。

另一方面,缺乏对进口内镜器材等的规范与管理,事故频发。国内内镜与微创行业的内镜急需扩大国产量,仍需各位专家积极参与规范内镜公司产品质量行业评价标准。当务之急,是需要结合我国国情,对内镜及微创医疗器械的生产销售标准、质量检测评价系统、市场准入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卫生部医管司内镜临床诊疗质量评价专家委员会主席张阳德教授表示在目前国内内镜临床诊疗积极发展的同时,必须要看到,我国内镜临床与诊疗行业仍需积极推动与规范。

据张教授介绍,目前国内从事内镜诊疗技术的临床各专科医师,大多没有经过系统、规范的内镜理论学习和专业技术操作培训,在开展内镜诊疗技术项目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导致了一些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的发生。

同时,使用内镜的医师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我国使用的内镜设备大部分是国外多家公司生产,设备缺乏通用性,亦无通用的质量标准。一家医院拥有多家公司内镜设备和器械不能兼容的情形比比皆是,各专科成套购置,重复投资造成资源浪费,也不利于管理。

“因此,对内镜设备和器械的准入标准、质量监督、检测维护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已是迫在眉睫。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内镜医师培训考核机制,对使用内镜的各专科医师,尤其是内镜医师进行统一规范的基本理论学习和操作培训,实行内镜医师执证上岗,与国际内镜医师管理制度接轨,严格实施行业管理标准已是刻不容缓。”张教授对与会记者说。

与会专家表示此举有助于缩短中国与国际医学先进国家医师管理的水平,有助于中国医学的发展。

目前,内镜下微创手术以其创伤小、近乎无疤痕、手术时间短、术后康复快等优势,倍受医学界和社会的认同和青睐。各

种硬质内镜已应用于全身各系统、各器官施行临床诊断和治疗,软质内镜能弯曲,已成为消化、呼吸、泌尿、耳鼻喉科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不可缺少的工具。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单娟)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8日下午就推进依法行政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我们必须增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红十字会第三批2000万援助日地震灾区
胡锦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