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创始人套现34亿淡出苏泊尔 SEB称不会退市
2011-02-18 09:40: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创始人套现34亿淡出苏泊尔 SEB称不会退市

作为中小板最早的一批企业,苏泊尔(002032,收盘价26.40元)上市6年多十几倍的涨幅成就了股东更成就了创始人苏氏家族。如今,苏氏家族已无心恋战,法资大股东已全面接手。

今日(2月17日),苏泊尔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法资企业SEB国际已经与苏泊尔集团及公司创始人苏增福达成协议,收购其占公司总股本20%的股份,至此,SEB国际持有苏泊尔的股权比例高达71.31%。而苏氏家族此笔减持的套现金额也高达34亿元。

减持手笔史无前例

根据公告,2月16日,苏泊尔的大股东,法资企业SEB国际与公司第二大股东苏泊尔集团及公司第三大股东,公司创始人苏增福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SEB国际分别受让苏泊尔集团持有的7022.5353万股和苏增福持有的4522.5047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转让是打着“战略投资”的名义进行的。但《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所谓的“战略投资”实际上就是一场苏氏家族的减持与法资大股东的增持行为。

资料显示,SEB国际原本已经持有苏泊尔51.31%的股权,作为大股东其在苏泊尔有着绝对的话语权,用“战略投资”一词似乎并不恰当;另外,公告中显示的战略投资方案,仅包括股权转让事宜,并没有任何其他的投资、发展等战略事宜。这表明,此次所谓的“战略合作”根本没有实质内容。

根据协议,苏泊尔集团及苏增福共减持11545.04万股,转让价格为高出现价13.6%的30元/股,折合总价值约34.64亿元。这其中,仅苏增福转让的4522.5047万股的价格就高达13.57亿元。在转让完成后,SEB国际将持有苏泊尔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为71.31%,苏泊尔集团将持有苏泊尔总股本的11.76%;公司创始人苏增福不再持有苏泊尔股份。

创始人隐去背景耐人寻味

002032不仅是苏泊尔的股票代码,同样也是其作为中小板元老的身份象征。然而,作为公司创始人,苏氏家族的全身而退让市场颇不能理解。

从业绩上看,苏泊尔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2007年~2009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71.98%、37.55%、31.25%。根据预测,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0%~50%。如此一家质地优良的企业,创始人缘何无心恋战让人无法理解;另一方面,苏泊尔股价在上市的6年多时间里,也取得了不小的辉煌。昨日,苏泊尔的股价盘中一度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根据复权价计算,苏泊尔上市以来的涨幅高达1116.31%。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门诊统筹实施范围、医疗救助范围将扩大,且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方面,以省(区、市)为单位推开提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保障水平的试点。郑功成:近几年,国家医改的力度很大,但是在基层仍然存在看病难的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江苏南京苏州无锡被列入楼市限购城市
卫生部:乙肝携带者不能从事采血员特警等职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