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房价上涨,不买房的“淡定”何来?
2011-01-13 10:22: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陆清云和胡育鹏生活在广州。小陆在一家著名的视频网站工作,小胡则做汽车销售。他们不是本地人,对这座城市虽说不上处处满意,却有一处觉得舒心:住得挺好。原因是:他们租住在市中心地段,离他们俩单位都近,去上班,哼着歌、散着步,10分钟准到。超满意!尽管月收入两三万,但这对80后小夫妻的信条却是:不买房。(《人民日报》1月10日)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称:超前买房加剧涨价压力,竭力呼吁先租后买;现在,《人民日报》刊文再以实例举证:房价上涨,有些人“淡定”不买房,同样过得幸福快乐。作为全国最大的党报——人民日报,在房价持续上涨、政策“打压”却不能见效的境遇下,登高振臂高呼,通过舆论呼吁消费者淡定,倡导公众树立理性购房消费观,可谓用心良苦,既体现了党报的职能所在,又彰显了其社会担当。

陆清云和胡育鹏这对80后小夫妻面对房价上涨,保持“淡定”不买房,的确过得幸福洒脱——租住的房子离单位近,哼着歌十分钟就到单位,无堵车、挤车之苦;薪酬高不买房,不当“房奴”,无还贷款之压力;不用啃老,而且可以潇洒周游世界……他们的观点是:租房比买房更符合经济理性;人的增值比房子增值重要;千万别把人生困在一所房子里。

或许,这对80后小夫妻的观点能有人认同;但他们的那份“淡定”,恐怕“和者”寥寥。在我看来,这对夫妻不买房的“淡定”,其实就是假淡定,不过是一种自我解嘲而已。

首先,“80后”是一个年轻的社会群体,除了工作,挣钱大多喜欢享受,比如吃喝玩乐等。但他们毕竟会长大。房屋不仅仅是居住之地,还附加诸多权利。比如,没有房子,生了孩子无地落户,上学更要处处择校,并且缴纳昂贵的择校费。届时,这类“80后”尚能淡定否?假如自己只是“飘族”,随时会“飞来飞去”,买房当然没有必要。

其次,房价不可能永远涨下去;但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很小,这是社会常识和共识。诚然,这对80后小夫妻的不买房“淡定”,让他们品尝到了一番人生快乐。但对于买房者而言,他们的不“淡定”买了房,却体验了另外一番人生乐趣。比如我,10年前,在济南市花14万元买了一套85平方米的房子;而今这套房市值已达百万,价格10年涨六七倍。今天,不仅有了房,孩子落户、入学全“搞定”,还省下每月价格不菲的租房费。若说淡定,比起不买房者,我等买房者、包括早期“房奴”,更为淡定、超越,幸福指数更高!

笔者绝非鼓噪高房价,也非倡导非理性购房,只是认为:抑制房价,不能仰仗公众不买房,尤其是通过“淡定”心态自我麻醉。买房当然要量力而行,但在房价居高不下、房租跟风而涨的时代背景下,人的工资收入远跟不上房子涨价,租房不如买房,其实更理性、更划算、更“淡定”。

不买房而能“淡定”,前提是有充足的廉租房可租;房屋别“绑架”太多的民生权利。其实,买房不应该与“淡定”有关,而与房价合理与否有关。面对不断蹿高的房价,若说不买房是“淡定”,除非他是“免俗”之人,真的是心怀“禅心”进入“禅境”了。但芸芸众生,有几人能免俗呢?(惠铭生原题:房价上涨,不买房的“淡定”是假淡定)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地方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昨日,在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后,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物篇已经制作完成,有望本月内在美国播放。>>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河南安阳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被抓获 曾畏罪潜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