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张文康在2012中国妇幼经济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2012-05-14 11:09:47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月13日,由经济日报社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联合发起并主办,中国经济网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承办的“2012中国妇幼经济峰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文康在2012中国妇幼经济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张文康在2012中国妇幼经济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郝红波/摄

以下为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诚挚地祝贺由经济日报社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妇幼经济峰会顺利召开,也庆贺正在欢度“母亲节”的所有母亲和儿女们节日愉快。

妇女儿童的生存、健康与发展,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关系到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兴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因此,妇女儿童问题自然地成为国际社会特别关注的重要议题和优先领域,国际上把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平均期望寿命,一起作为衡量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指标,可见其重要性。

我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与健康,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就妇幼卫生领域而言,有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妇幼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妇幼卫生管理不断加强,妇女儿童重大健康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11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6.1/10万,较2000年下降了51%;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2.1‰、和15.6‰,较2000年分别下降62%和61%。其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已经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妇幼卫生主要指标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

2011年7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全面制定了妇女儿童综合发展的目标、行动策略和具体的措施,这是我国进一步履行国际承诺、进一步提高国际地位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这样的形势下,经济日报社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共同举办首届妇幼经济峰会,以“改善儿童成长环境,提升儿童福利水平”为主题,共同探讨“十二五”中国妇幼经济发展之路,为中国妇幼经济发展把脉,推动妇幼事业与产业融合,促进妇幼经济、妇幼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妇幼经济,顾名思义,是与妇幼发展相关系的一切经济活动、社会生产活动。包括国家对妇幼事业的规划、政策和各级政府对妇幼事业与妇幼保健机构的财政投入;包括各级妇幼卫生保健机构的资源配置、管理与运营;包括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机制的形成;也包括方兴未艾的各种公益慈善项目,由此而引起的经济活动和社会生产活动。当然,也包括与妇幼发展直接联系的妇幼保健行业和相关行业企业的经济活动和社会生产活动。特别要指出的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妇幼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需求不断增长和扩大,为妇幼发展和妇幼经济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妇幼经济又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必须看到并抓紧这个历史机遇。但可惜的是,尽管妇幼经济如此地与我们密切联系,但至今我们还很少对此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由此得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指导妇幼经济良性健康加快发展,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个研讨会的意义所在,我们一定要以这种历史责任感来开好这次研讨会。

本次峰会得到了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部委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正是这种历史责任感的体现,让我表示感谢。

最后,再一次感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本次会议,感谢各位专家,感谢与会的代表。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来源:光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老司机的21条忠告

淘宝网迎来“阿里日” 员工带宠物欢乐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