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节会
“敦煌韵·丝路情——敦煌艺术展” 赴沪
2011-10-10 14:08:44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甘肃省文化周”活动之一的“敦煌韵·丝路情——敦煌艺术展”,将于10月25日至11月18日在上海市举行。由敦煌研究院奉献的“浓缩版”敦煌石窟,此次将以全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示佛教艺术宝库的辉煌。

本次展览是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文化项目,也是“甘肃省文化周”的特别奉献。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创造的艺术成就和东方古老文化的辉煌,讲述历史留在敦煌的繁华和一个个悠久故事。

敦煌研究院为此提供了3个精美原大复制洞窟、彩塑复制品10尊、壁画临本30幅、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10件,以及大量的图片资料。其中,复制洞窟分别为莫高窟盛唐第45窟、莫高窟中唐第158窟、榆林窟西夏第29窟。此次展出的按照4/5比例复制的第158窟巨型涅槃卧佛,将安卧在展览大厅,向世人展示佛教艺术的博大与神秘。莫高窟第45窟和榆林窟第29窟是近年刚刚完成的复制洞窟,其中,榆林窟第29窟是首个全部用矿物颜料临摹复制的洞窟。届时,观众可以非常近距离地一睹那些难得一见的壁画,切实感受敦煌的历史和气势。展出的10尊彩塑复制品,则是敦煌石窟不同时期彩塑的精品。30幅石窟壁画临摹品,从题材内容上看,有佛经故事、佛像、经变、供养人、藻井。其中包括《都督夫人礼佛图》《观无量寿经变》《张议潮出行图》《千手千眼观音》等精品。

敦煌藏经洞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此次展出的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10件真迹,都是国家珍贵文物。其中《三国志·步骘传》残卷,据考为公元4世纪东晋时期的抄本,是留存至今为数不多的早期写本之一。难得一见的是北宋乾德二年(公元964年)手书的《酒账单》,同样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在湄公河遭袭的两艘货船上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
中国船员湄公河遇袭身亡 外交部敦促有关国家缉拿罪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