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专家解读油价下调:资源价格改革亟待整体设计
2011-10-10 10:5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解读油价下调:资源价格改革亟待整体设计

史丹、邓郁松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王岩摄

经历16个月上涨后,国内成品油迎来首次下调,即使距离最近一次调整,也已将近半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也再次引起社会关注。近日,中国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并对此次油价下调进行了深度解读。

对经济影响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0月9日起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汽柴油每吨下调300元,其中汽油下调每升0.22元左右,柴油下调每升0.26元左右。

为何这么久才下调?史丹表示,油价下调是由成品油定价机制所决定的,因此并不意外。唯一的差异是,这次调整的时间间隔比较长,机构计算的国际油价波动和老百姓日常所接触信息的波动有差异,因此造成了预期的差异。

迟迟不下调油价,政府的主要考虑下游行业承受能力和通胀的压力。下调油价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通胀的压力呢?史丹认为,成品油价格下调可以防止CPI、PPI的价格指数过高。“总体来看,石油价格对国民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没有想象和预期那么地严重。”

邓郁松表示,从5月份到9月份国际油价经历三次大跌,单纯是为降低通胀压力的话,早就应该调了。长时间未调价的原因在于3、4月份国际油价上涨很快,但最近一次调价的上涨幅度虽然较大,但仍未涨到位。“那个时候既然没有把价格调上去,同样当价格回落的时候,你说马上地把油价调下来,炼厂亏损怎么办。所以就回到了问题的本质,如何形成更合理的成品油的定价机制。”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300元,意味着普通消费者每加一升油少掏0.22元、0.26元,目前多数网友反应降幅太小。史丹分析称,成品油价格波动对下游行业主要是炼化、炼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而这个行业目前是在亏损中,因此,在看油价下调对国民消费方面造成的影响时也还是要兼顾其他行业的效益,幅度的大小不能只看一两方面的利益。

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伴随着成品油价下调出现的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渐明,但有争议仍存。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将在现行体制机制框架内,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目前改革思路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待各方面意见基本达成共识后将择机推出。

对于调整周期的改变,一个普遍的说法是从22个工作日变为10个工作日。邓郁松对此表示,这并不足够,而应该实时调价。最理想的办法是每天公布一个最高限价,由企业在最高限价下自主定价。

对于因此给消费者带来的涨价风险,他认为并不值得担心。“一年调整3到5次或者是8到10次,或者是一年调整365次,这个有没有差别?我认为不管对生产者还是消费者来说,如果平均价格是一样的话,对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没有不利的影响。但如果实施实时价格调整的话,则可以把流通环节无风险的套利行为和对市场的干扰都解除了。”

史丹也认为,做这样的调整会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市场波动更加地接近,时间越长对价格波动的过滤作用越大。但在这一改革过程中,从政府指导下的与国际油价接轨定价机制过渡到完全市场接轨定价机制,如何建立价格的监管是极为重要的。

资源价格改革需要整体设计

种种迹象说明,国际油价稳定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今年的国际油价走势呈现了大幅度波动,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是众望所归,但此时是好时机吗?

邓郁松表示,目前面临着波动幅度更大、更加频繁的国际油价的环境,既要与国际油价接轨又要保持国内油价稳定很难同时达到,所以,必须根据国际油价波动幅度更大、更加频繁的特点来调整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我认为从1998年以来,实际上任何一个时刻都是进行油价调整的很好时机。总体来说,在油价更低的时候推进油价定价机制的改革,所面临的阻力会更小一些。”

史丹则表示,能源价格改革不能单方面推进,应该出台一揽子的改革方案,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的价格改革应进行整体设计。因为它们之间的替代性非常强,如果一种能源进行价格改革,其他的品种能源价格不动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以至于影响价格机制的发挥。

“韩国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提出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但只用三年多的时间推进了改革,它为什么可以完成得很快?我们2007年就提出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目标是放开价格。但到目前为止为什么没有达到?是因为我们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邓郁松说,他指出下一步一定要推进石油流通体制改革,在整个炼制、批发、零售、油源的各个环节给各种主体平等竞争才行。

国际油价或徘徊80美元左右

在国际油价不断上演“过山车”的背景下,国内油价走势仍难充满变数。

邓郁松表示,欧美债务危机引发的经济减速风险仍未消除,虽然欧美各国都在采取经济救助政策,但比2008年没有实质性的改进,欧美整个失业率高启,短期内看不到带动欧美经济走出困境的动力源,受此影响,短期内国际油价会保持相对低的水平。

从长期看,他认为国际油价持续地大幅低于80美元也很困难。“近10年来发展中国家石油需求比重是在上升的。虽然考虑到欧美经济减速的风险,但因为它的比重是在呈往下走的趋势,所以对全球石油需求的影响程度是在相对减弱的。另外,油价大幅度下跌之后,欧佩克一定会采取保价政策,造成此后油价缓慢回升。第三,国际石油成本一直在上升。”从1998年到目前为止,每一次国际油价回落的低点越来越高,上一轮高点是2000年,最高是37美元左右,2009年也在30美元以上,这次大幅度回落之后也在80美元左右”。

他判断,短期内国际有机可能是在80美元左右波动,长期低于80美元是不现实的。

史丹也指出,从长期来看石油价格是不可能再回到一个非常廉价的时代了,它会越来越少。另外从气候变化从减排和环境保护来说,社会会倾向于使用更加清洁的能源,这样也会对它的需求增长有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交管局:驾驶员要自觉抵制超速超载等行为
李光耀:台湾无论谁当选均难改最终与大陆统一结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