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要闻
当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责任和挑战
2010-07-01 09:51:13      来源:半月谈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当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责任和挑战

6月26日,来自工地一线的中国中铁四局党员代表为创先争优签名。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在国内,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党的十七大报告从8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我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后面临的阶段性特征。主要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同时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贯彻,同时民主法制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高。

上述阶段性特征,既涉及经济,又涉及政治、文化和社会;既涉及国内,又涉及国际;既概括了我们取得的成就、获得的起点和面临的机遇,又指出了面临的困难、问题及严峻挑战。

从党自身的状况看,中国共产党经过60年的执政,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但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考验,无论是党的领导方式、领导体制,还是党的干部队伍状况,都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着党的执政成效。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党始终永远保持先进性、成为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仍是党需要长期解决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也是党在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道路上将长期面临的艰巨考验。

清醒地意识到这些风险和考验,坚持立足基本国情,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加快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中国共产党就能不断地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地巩固执政地位和提高执政能力,不辜负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