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好人_页面>要闻
湖北最美80后花季女儿“经得起老爸一拜”
2010-06-22 16:28: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北最美80后花季女儿“经得起老爸一拜”

何蕾追思会

湖北荆门一名"80后"独生女在孝感路遇车祸,见义勇为,却被二次车祸撞飞身亡,这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她叫何蕾,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年仅29岁。她一身正气,在湖北掇刀法院立案庭担任书记员时,经常冲锋陷阵为缺钱打官司而又身陷困境的弱势群体化解矛盾;日常生活中,她一旦路见不平,便拔"道"相助。20余年来,她又是从善如流,被人们称为"爱心天使"。

何蕾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当地市民,也感动了网民,迅速形成了"何蕾热"。在女儿的追思会上,何蕾的父亲也认为,女儿的英勇行为"经得起老爸一拜"。

路遇车祸勇救老人不幸牺牲

2009年12月25日晚上,在湖北孝感发生一起令人揪心的连环车祸,一名年轻女子路遇一起肇事司机已经逃逸的车祸,面对一位56岁的老太太求救,她停车下来相助之后,却被后面开来的一辆严重超载的中型货车撞倒当场身亡,这位老太太也再次被撞伤,她那位已经受伤、躺在地上的62岁老伴再次被碾压后身亡……

"2009年12月25日晚6点多钟,何蕾驾车载着我从荆门返回武汉。"2010年1月2日,何蕾的母亲回忆说,当时他们途经107国道孝感市朱湖农场路段时,发现一辆摩托车侧翻在路上,有两名60岁左右的老人受伤,其中一位老大爷躺在路边不能动弹,另一位老妇则跪在路中央招手拦车呼救。

"何蕾的前面和对面已有十多辆车呼啸而过,没有一个人停车去救。"何蕾的母亲说,何蕾见状后连忙减速将车停靠在路右边,打开警示灯,准备下车救人。坐在后座的母亲很不放心,她怕有陷阱,叮嘱女儿要小心。何蕾说:"哪有见死不救的道理?"

何蕾的母亲当时看见女儿下车问两位老人是怎么回事,其中一位56岁、名叫向运玉的老妇告诉何蕾,她和62岁的老伴代方运骑摩托在回家路上被撞,肇事车辆已经逃逸。何蕾在了解代方运两位老夫妇的严重伤情后,先分别拨打"110"、"120"报警并叫救护车,又紧急给其亲属打了5次电话,通知其亲属也赶快来事故现场救援。

这时,躺在路中间的代方运闻声向何蕾招手求助,何蕾立即走过去扶起受伤严重的代方运老人,突然一辆严重超载的福田中型货车从她背后急驰而来,先从背后撞飞了何蕾;紧接着,这辆货车又从代方运的腿上碾压过去,并再次撞伤了旁边的向运玉老人……

作为这一起特殊事件的目击证人,48岁的孝感市民肖人华也向警方证实,当时,他驾车行驶在对行车道,他看见该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两位老人被撞伤,其中一位老妇跪地求救,十余辆车经过均无人施救,而一辆过往的"马6"车上却下来一名年轻女子主动上前施救,她去抬伤者上车时,一辆货车快速驶过后,3人都没有了声息。

目前,32岁的肇事司机潘文强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潘文强是孝感市孝南区人,个人以货运为业。据潘文强向警方陈述时称,当时,他驾驶一辆核载1.95吨、实载9.26吨鸡饲料的货车在行驶中,看见何蕾的车打开了应急灯停在路边。而他一心只想错车从旁边通过,正好对向有车驶来,远光灯刺得他睁不开眼,他未发现马路中间有人施救,导致惨剧发生。

冲锋陷阵常助弱势群体化干戈

这位见义勇为的女子叫何蕾,又名何亚莉、何沛庭,年仅29岁,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她美丽大方,俏皮可爱,为人一身正气。在荆门市掇刀法院立案庭担任书记员时,何蕾经常冲锋陷阵,帮助一些缺钱打官司而又身陷困境的弱势群体调解矛盾。

"何蕾大学毕业后在法院立案庭担任书记员时,很多社会矛盾在她的疏导下就化解了。"2010年2月16日,时任荆门市掇刀法院立案庭庭长的黄正义介绍说,立案庭主要负责立案审查,是法院与当事人接触的最前沿阵地,何蕾从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被派遣到湖北荆门市掇刀法院立案庭担任书记员。

2003年夏天,荆门市麻城镇有一位老太太由于其子女不尽赡养父母的义务,她没有钱吃早饭、也没有钱乘车,就独自一人走了4个多小时来到掇刀法院准备状告其子女。何蕾接待这位老太太并了解其处境后,她不仅给老太太买吃的,给老太太2元零钱坐车回家,还在车站临别时塞给了她300元生活费。随后,何蕾又和同事紧急赶到老太太的家里去劝导其儿女,其儿女得知何蕾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去照顾他们的母亲后,他们当即便向老太太悔过自新,而老太太也感动得要给何蕾下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