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大爱无痕——记十八大代表、鄂州市残联苏柳英

2012-09-25 17:25:41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她不是学者,却能破译人生的密码;她不是医生,却能抚去残疾的伤痛。她其实并不神奇,只是一位热诚的知心大姐,把工作视作家里的事,把残疾人当作家里的人,有困必解,有难必帮。于是,她就拨动了人们的心弦,弹奏出美妙和谐的乐曲。”

2011年1月9日“感动湖北2010年度人物”评委会授予苏柳英的颁奖词

30年,她不辞劳苦为素不相识的残疾人东奔西跑,先后扶持1000余名残疾人创业就业;30年,她置自己孩子的学业于不顾,资助60多名残疾学生步入大学校园;30年,她跋山涉水踏访辖区的每一个村落为多发现几名残疾运动员,8次带队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并夺回63枚金牌;30年,她接待、处理残疾人上访信访案件2000多件,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

为了与身边的聋哑朋友更好的沟通,她是鄂州最早熟练掌握手语的健全人,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苏翻译”;为了培养残疾人运动员,苏柳英从门外汉变成了教练们眼中的“苏指导”;为了帮助残疾人创业,苏柳英掌握了一些经济和金融知识,并为他们担保,银行的同志称苏柳英为“苏担保”;为了更好地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苏柳英刻苦学习与残疾人相关的法律、法规,被法院、检察院的同志称为“编外法官”。

她,就是感动湖北十大人物、鄂州市残联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代表苏柳英。

刘莉是一名聋哑人士,她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身体的残障并没有磨灭她对梦想的追逐。历经六年,在苏柳英同志的多方奔走下,刘莉终于成为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代课老师。在我们记者对刘莉的访谈中,她几度落泪,激动地用手语比划着向我们表达了对苏柳英“苏姐”的感恩之情。

新南方煤机制造有限公司残协主席张火木是鄂州市华容区段店人,上肢残。1989年他被苏柳英推荐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员会。之后,在苏柳英的帮助下,他到新南方煤机制造有限公司上班。过了不久,苏柳英又给他介绍了女朋友,还帮他女朋友解决了工作问题。“现在,厂里92名残疾员工吃、穿、住、行,一有难处就来找我。每当为协调工作而烦恼的时候,只要想起苏姐当年对我的那份耐心,就什么气都消了。她就像我的亲姐姐一样,对她,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张火木说。

在本报记者对苏柳英的采访中得知,自1980年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一直工作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岗位上,先后在市民政局福利工厂、市盲人聋哑人协会、市残联工作。在帮助的数以千计的残疾人当中,最让她难忘的就是因工伤下肢残疾的18岁少女丁梅。为了帮丁梅治病,她坚持不懈,先后找法院与事故方协商二十多次,丁梅的赔偿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可一年后,丁梅因病情加重而离世,给了苏柳英极大的震撼也成为她的一块心病与牵挂。从此,她决定再也不离开残联,不离开残疾朋友,她要用爱心、责任心为残疾朋友撑开一片蓝天。

在谈到是什么支撑她兢兢业业地在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一做就是30年?苏柳英说:“家庭的熏陶和残疾朋友自强不息的力量都深深地感染着她。从他们豁达乐观、不甘落后的精神中,她感受到了助残的快乐,获得了动力来源。一想起残疾朋友生活上的艰难就让她想为他们多做一点实事、少走一点弯路。”而对于工作与生活中的困难,苏姐淡淡地用“一笑而过”来形容。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苏柳英将提交关于帮助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的提案,呼吁全社会关心和爱护“弱势群体”,减少歧视,减少伤害。

苏柳英对残疾人的大爱,“传染”着每一个与她接触的人。她以30年从未懈怠的爱心长跑,以对残疾朋友们如春风化雨般的真情大爱,以对残疾人事业的执著坚守,带动着她的家人、朋友,带动着社会各界人士,自觉加入到敬残爱残、扶残帮残的爱心行动中来,全市共有385个“苏姐小组”在鄂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习记者:田靓雯)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