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本网专稿
三峡新增抗旱功能 规范调度方案有望出台
2011-05-24 08:55:14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受旱情影响,三峡持续向下游泄流补水。据介绍,在三峡初步设计的防洪、发电以及航运三大功能的基础上,三峡将新增抗旱功能,三峡在旱季对下游的补水将会出台正式调度方案。

三峡加大泄流 将为下游抗旱补水50亿立方

三峡自2011年1月开始,持续向下游补水,目前已经累计补水170亿立方米。三峡的补水,使得中下游干流各水位不同程度抬高,其中抬高沙市水位0.7-1.2米,城陵矶水位0.6-1.1米,汉口水位0.5-0.9米。

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王井泉介绍说,未来20天,即至6月10号,三峡将持续加大下泄流量,为下游补水50亿立方,届时其将达到防汛限制水位145米。

5月7日,三峡水库紧急启动今年以来的首次抗旱应急调度,要求在未来3天水库每秒的下泄流量维持在7000立方米左右。但这一调度,是长江防总与三峡集团公司等单位进行会商的结果,而相关调度方案出台之后,三峡的抗旱调度将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由于三峡的下泄流量,只能留在荆南三河境内,即只能为湖北省的石首、公安、松滋三县的抗旱发挥作用,因此有专家呼吁,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千湖之省也缺水 湖北遭遇60年一遇大旱

去年11月至今的200多天里,湖北省66个县市的降雨量为有历史记录近60年来最少。不管是“旱包子”襄阳、十堰一带,还是有着鱼米之乡美誉的江汉平原,都面临着历史上少有的旱情。曾经“浪打浪”的洪湖水最深仅30厘米,调水源头的丹江口水库已在死水位以下运行近一个月之久,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也遭罕见大旱,需打炮增雨。

21日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16个市州、83个县市区的1870.6万亩农田受旱,有92.4万人、27.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591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

5月9日至10日、21日至22日,湖北省迎来两轮降雨,部分地区旱情得以解除。但据雨后评估显示,降雨对中稻泡田、插秧增水作用有限,大部分地区库塘蓄水增加不明显。

专家指出,持续的旱情,将直接影响水稻播种面积,影响全年粮食产量。

长江水位持续下跌 黄金水道受影响

伴随着旱情的持续升温,长江的通航条件也受到了日益严峻的挑战。5月11日,长江航道局暂时关闭了武汉至城陵矶海轮航道,而这一新开辟的海轮航道,仅仅正常开放了10天。

“海轮通道主要是用来运输原油、矿石和煤炭”,长江航道局工作人员王取发介绍道。但目前长江的水深仅在4米左右徘徊,未能达到海轮所需的5米水深。

5月19日,汉口水深为3.81米,而2010年当日,水深则为9.40米,相差5.59米。

据长江航道局介绍,目前长江主航道仅能通行2000吨级船舶,航道内船只超载的现象较为突出。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郭睿)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88家中央部门公开预算 让民工更“解渴”是关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