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降水难解长江中下游旱情 未来一周仍以晴热为主
2011-05-24 08:44:0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1日起至昨天早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较大范围降雨,各地均抓紧时机进行人工降雨。但据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将以晴热天气为主,雨水较少,旱区的缺水状况仍将持续。

气候监测显示,1月1日至5月23日,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至8成,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少。据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长江干流各控制流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5%至70%,5月20日洞庭湖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约73%。

5月21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降雨,此次降雨对改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土壤墒情有利,但库湖蓄水增加不明显。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将以晴热天气为主,雨水仍较少。

专家指出,造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降水偏少的原因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弱,位置偏东,同时影响我国的西南水汽通道未建立,不利于冷暖气流在江南交汇形成降水。(记者王硕)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88家中央部门公开预算 让民工更“解渴”是关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