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吴志达被称为“退而不休”的教授
2011-08-02 17:35: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刚满80岁的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志达已从教学一线退休15年。15年来他承担国家文化建设重大工程,坚持学术研究,共计著述约1500万字,平均每年百万字,被学界称为“退而不休”的教授。

吴志达出生于1931年,195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考取武汉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主攻宋元明清文学史,期望从此走上学术人生。然而命运多舛,研究生毕业他就被当作“右派”下放劳动,整整20年不让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直到改革开放,吴志达才恢复了自由身,以深厚的学术积累,撰写出版了在学术界颇具影响的《唐人传奇》《明清文学史·明代卷》《中国文言小说史》等多部著作,获得广泛学术声誉。

中断学术研究20年一直是吴志达心头的隐痛。退休后,他以一种要“补回”的心态,忘我地扑在学术研究上,并以一系列成果为其晚年谱写着精彩华章。

他承担了《中华大典》中《文学典》副主编及《明清文学分典》主编工作。《中华大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古籍整理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项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是对汉文古籍(含已翻译成汉文的少数民族古籍)进行全面、系统、科学分类整理和汇编总结的新型类书。大典按现代科学分类方法分为22个典,全书共收各类汉文古籍3万余种,约8亿字,比《四库全书》还多,计划20年编成。

吴志达自垫稿费带领几位年轻学者从事这个浩大的编辑工程,经过10年努力,2005年《明清文学分典》出齐,全书五大册,共计1200万字。记者看到五大卷的《明清文学分典》,每册都在1200多页,摞在一起有1尺多高。

在编纂这部巨著的同时,吴志达教授还撰写出版了60万字的学术著作《明代文学与文化》、校注出版了百万字的《水浒全传》、80万字的《东周列国志》、30万字的《无散曲新选》及多篇论文。

刚过完80岁生日的吴志达教授日前又有了新的研究著述计划:修订著名学者程千帆在武汉大学所讲《宋元文学史》元代部分讲义,并准备增补续写和扩充,使全书达30万字左右,并于近期出版。

在吴志达教授80寿庆纪念会上,原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教授手举吴志达教授的《唐人传奇》动情地说:“这样的著作是真正的学术精品!”

吴志达说:“我的学术生涯因反‘右’和‘文革’耽误了20年,我要用退休的时间补回来。”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红十字会称对质疑很痛心 将力求每笔捐款可查
住建部要求各省自我排查二三线“限购”城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