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三峡船闸一季度货运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
2011-04-07 15:58: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6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通过三峡船闸的货运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创下季度货运量历史新高。

三峡船闸前两年第一季度的货运量分别突破了1000万吨、1700万吨。今年三峡船闸过闸货运形势开局良好,仅1月份,过闸货运量就超过860万吨,一季度达到2062万吨,与去年、前年一季度同比,分别上升了21.3%和87.8%。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分析,三峡船闸货运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三峡库区蓄水后通航环境的极大改善,农副产品、建设物资、能源物资的过闸需求不断增加;二是船舶标准化、大型化,提高了货物过闸效率。现在过闸货船平均额定载重吨位由去年同期的每艘1900吨扩大到每艘2500吨,上升了三成,其中2000吨以上的船舶占到了过闸船舶总数的一半。

为确保过闸船舶安全、快捷通过三峡河段,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挖掘船闸运行潜力,提高船舶过闸效率。一季度,三峡船闸吃水控制标准维持在4.2米的天数达到了80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船舶营运效益。

另外,三峡通航部门还建立形成了“绿色通道”长效机制,对客船以及载运电煤、石油和民用生活物资等关系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船舶实行优先签证、优先过闸。据统计,第一季度,三峡船闸过闸电煤、石油及民用生活物资运量分别达到了506万吨、118万吨和25万吨,实现了重点物资过闸运输畅通有序的目标。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