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300万农民进城将享"同城待遇"
2011-03-25 15:11:23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型城镇化让生活更美好

转移农村人口300万人,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2%以上。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推动全省城镇由偏重规模扩张向规模扩张和功能提升并重转变,由偏重经济发展向注重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转变,由偏重城市发展向注重城乡统筹发展转变。

——《规划》摘要

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专家点评,湖北的城镇化建设,正由“重速度轻质量”向“质量与速度并重”的阶段迈进。可以预见,“十二五”的湖北城镇化,将更加注重质量与内涵。

5年300万农民进城进城农民工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

古希腊一个哲学家说过,“人们为了生存来到了城市,为了更好的生存留在了城市。”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句话很多时候还只是一个梦想。农民进城打工,回乡养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而不移”;进城务工人员住在工棚和合租房里,夫妻分居两地,子女入学难等等,屡见不鲜。

促进人的发展,是中国城镇化的要义所在。如何让城镇化的成果惠及进城的农民工,成为湖北“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改革户籍制度,给农民工一个“名分”,被首先提上了日程。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为约300万农村居民落户城市打开通道,全省城镇化率将达52%以上。

编织一张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网络,切实保障进城农民工权益。《规划》特别强调,解决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实现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住房租购以及医疗、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相信,随着人口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农民工会发自肺腑地赞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一主两副”闪耀荆楚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增至15个

向大城市聚集,向都市圈集聚,是现代人居的发展方向,也是湖北省城镇化的主导思路。

根据《规划》,未来5年,湖北省将约有90万人进入特大和大城市,约有130万人进入中小城市和县城,约有80万人进入中心镇和其他小城镇。

为让300万农村居民有序转移,《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湖北省城镇的空间布局:武汉为全省主中心城市,襄阳、宜昌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和“宜荆荆”、“襄十随”城市群,把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小城市、中心镇做多,逐步归并和减少村镇数量,缩小城乡人均住宅占地规模。

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省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由6个增至15个左右,中小城市由40个增至50个左右,3万人以上的建制镇由46个增至100个左右。

其中,武汉作为全省主中心城市,将向全国性具有更强竞争力的特大城市迈进,并带动武汉城市圈成为功能互补的高端产业聚集区、布局合理的城市连绵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城乡统筹和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襄阳、宜昌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功能,发展成为“襄十随”、“宜荆荆”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规划》特别提出,加快县城及县域中心镇发展,使其成为每个县农村人口转移的主要载体。

具体而言,未来5年,全省将有20个发展基础较好的县率先将县城发展成为人口聚集能力强、功能完善的中等城市。每个县将建成1个至3个中心镇或特色镇,全省选择100个重点中心镇,实施扩权强镇,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建设成为经济强镇或县域副中心,集中打造100个生态文化旅游特色镇。力争3个至5个镇入选全国千强镇。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吴邦国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和食品安全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刘延东:新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吴邦国批示强调切实改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
 
视觉